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正文
党建园地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武威铁检院进站上车开展保障旅客“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活动

时间:2018-11-20 16:44:42 来源:   作者:武威铁检院  点击数:

近日,为切实保障广大旅客“舌尖上的安全”,充分发挥铁路检察机关服务“健康中国”的法律监督职能作用,武威铁检院采取“进站上车”等方式深入管内各车站、铁路公寓、旅客列车餐车配料中心开展“保障旅客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活动,排查食品安全隐患,全力保障旅客“舌尖上的安全”。

该院组织干警深入管内嘉峪关、酒泉、张掖、武威铁路地区,对嘉峪关站、酒泉站、张掖站、武威站和嘉峪关南站、酒泉南站、张掖西站的售货亭和站台流动售货点所售食品进行了检查,重点检查了售卖食品来源渠道是否正规,食品有无过期变质现象,同时对嘉峪关、武威南铁路公寓的餐厅卫生状况、食品采购、加工等环节进行了检查。对铁路卫生监督部门在车站、铁路公寓履行卫生监督职责的情况进行了解。通过检查车站售货员和公寓餐厅工作人员健康证、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证件,确保经营人员持证上岗、合法经营。经检查,车站售货员和公寓餐厅工作人员均具备完备的售货资质,进货渠道合规,所售食品无变质过期现象。

该院深入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兰州客运段嘉峪关餐车配料中心,实地检查了列车餐车食品餐料供应的安全情况。经检查,配料中心食品储存室现场干净整洁、通风状况较好,食品来源渠道正规,供货商供货资质完备。在添乘管内旅客列车K368次和K42次中,全面检查餐车和小推车的食品安全。重点检查餐车卫生情况,餐车操作台有无异味,详细询问食品进货渠道及各环节检验标准,查阅所进食材卫生质量登记、安全责任承诺书和餐车工作人员健康证。对列车上售卖食品的小推车重点检查有无变质过期食品,以及储物室的卫生情况,确保储物室干净整洁。对铁路卫生监督部门在旅客列车履行卫生监督职责的情况进行了了解。

在开展检查工作的同时,武威铁检院干警主动向车站、站台食品经营人员和旅客列车餐车工作人员讲解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并向列车车长、各车站站长宣传高检院和省院《关于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实施方案》,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严格把好责任关,管控好食品安全的各个环节,坚决杜绝不符合卫生质量标准的食品流入车站和旅客列车,确保旅客的饮食安全。在检查过程中,各车站、铁路公寓、旅客列车的负责人均对铁路检察机关开展“保障旅客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表示支持和认可,K42次旅客列车列车长表示:“铁路检察机关开展‘保障旅客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是铁路检察机关发挥检察职能,增强广大旅客饮食安全意识,切实维护广大旅客的合法权益重要举措,具有很强的公益性。希望铁路检察机关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共同维护旅客列车的食品安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