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正文
党建园地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子午岭林区院、武威铁检院学习新修订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和《刑事诉讼法》

时间:2018-11-20 16:46:4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近日,华亭县院、武威铁检院组织干警学习新修订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和《刑事诉讼法》

子午岭林区院全院干警对“两法”修改的背景、重要意义、修改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学习。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慕若舟指出,新修订的“两法”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基本法律依据,全院要高度重视,把落实好修改后的法律规定作为政治原则、宪法原则、法治原则,积极深入地组织学习,全面抓好贯彻落实。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两法”修改在规范人民检察院的设置和职权,完善检察院管理体制和检察权运行机制,保障检察机关依法履行职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方面的重要意义,切实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神圣职责;要以贯彻落实修改后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和《刑事诉讼法》为契机,自觉更新和转变执法理念,准确把握职能定位,积极思考谋划各项检察工作,树立双赢共赢多赢的监督新理念,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公共利益。要将深入学习“两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业务学习的首要任务和重点内容,在全院掀起学习“两法”的热潮,采取多种形式,全面系统地组织学习,吃透精神、准确运用,把学习好法律条文作为基本的工作要求、业务素养,切实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在案件受理、文书审核等工作中及时更新新修订法律的适用,准确解读法律规定,自觉用新法指导和推动各项检察业务工作,深入开展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业务工作,尤其要加强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推动子午岭林区院检察工作全面平衡充分发展。

武威铁检院刑事检察部干警集中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会上对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中增加和修改的26条内容进行解读并开展学习,对涉及到的检察院的侦查权、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速裁程序、监察与刑事诉讼的衔接、刑事缺席审判等多方面的内容逐条进行解读和分析,并结合实际办理案件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进行交流讨论。会议要求干警要合理安排时间进行深入学习,准确掌握具体条款的内容,要在办案中避免用惯性思维导致出错。要将所学的知识灵活运用到执法办案实践中,增强规范执法意识,特别注意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对法律文书中条文序号的调整,不断提升办案能力和水平。要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速裁程序、没收财物处理等内容的新规定,要严格按照修改后的程序范围、期限等规定执行,确保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刑检部全体干警要树立检察自信,提振精神,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子午岭林区院 周锐 武威铁检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