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 文学作品 > 正文
文学作品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侦监检察官一日之光阴何往矣

时间:2019-02-22 16:20:20 来源:   作者:华亭县院 贾斯琪 点击数:

晨至,乐之闹铃与吾得福之问,启惺忪睡眸,速妆梳洗,遂徐步至检院,方觉今乃上元日,巳时一刻,窗外旭日当空,街上人曲杂鸣,鼓乐阵阵,其乐融融;侦监室内,琼、炜共阅一卷,琼站,右手执卷端 ,左手抚炜背,炜坐,左手执卷末,右手指卷,凝神慢语。江、阳、琪正襟伏案前,各捧一卷,眼易于卷屏之间,或思、或笑、或颔首,神与琼、炜异,敲敲点点,聚神不闻窗外之事。

盖如斯,不日送诈骗案,获卷宗十一册,有罔顾法度者马某,以分包土木工事之名,欺坐贾行商者二八人,吸其血汗,坐收暴利六九万,其行可恶,其心可诛。为驱除邪恶,荡涤乾坤,五人各执一卷,正勠力同心,与卷中集证剥茧矣。

申时,有事不明欲鞠实,熟议之,遂琼、炜至囹圄,提犯科者马某,问曰:“何坐?”答曰:“余本籍广西,辗转千里谋生至华,奈何于人所欺,囊不得一文,甚怒,恨不能以头抢地尔,是以分包工事为饵,以逐利之。”又问曰:“请尽述其详?”答曰:“夏历乙未年仲冬,余闻中铁局修路至华……今处囹圄,方知己错,愿宥刑”琼、炜具得其事,答曰:“国法昭彰,不能免刑也,汝虽有失足,若能当心悔之,仍宜从宽论处。君不见,亡羊补牢,犹未迟也,愿君思之、慎之。”语罢,琼、炜还,于众人告其所问。

未几,已临薄暮散值之时,众人各整其物累归其宅,然察微析疑之事未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