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 文学作品 > 正文
文学作品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人生因检察事业而精彩

时间:2019-01-09 16:35:18 来源:   作者:华亭市院 王敏 点击数: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不知不觉我已经参加工作十五年了。从当初青涩单纯的大学毕业生,到如今从容淡定的检察干部,每当回想起这段工作经历,仿佛还是昨天,那种使命感、责任感便会在胸中油然而升。

我先后在办公室、反渎职侵权局、控告申诉检察科等部门工作,随着检察事业的发展壮大,自己从一个对法律知识一无所知的学生,成为一名代表国家履行法律监督神圣职责的二级检察官,从一名普通的检察干警到控申科科长,是检察工作给了我超乎寻常的锻炼、成长经历和无与伦比的精神财富,让我对检察事业的感情与日俱增、历久弥坚,我坚信这颗为检察事业而跳动的心将永远年轻。

刚到检察院的时候,我们的办公条件不是很好,每个科室只有一台电脑,什么都是手写,写出来后输入到电脑上再进行校对,最后再打印蜡纸用手工油印机印出来,所有的材料都要经历“手写、打字、校对、油印”等几个程序。而现在我们办公每人一台电脑,人人都会计算机操作,全院已有6名干警通过了国家二级计算机等级考试,18名干警通过了一级计算机等级考试。回顾从检这十五年,干警的年龄结构、文化结构、知识结构都发生了显著变化,干警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给检察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各项事业都在全面提升,办案质量也是一年比一年高,批捕准确率和起诉准确率均为100%。

在人生的长河中,只是短短的一瞬,但它却教给了我很多,十五年中,我有十一年时间是在从事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所以对它难免有一种莫名的情结。记得刚到控申科工作的时候,有人问我:“你当得了出气筒、受气包吗?”但我知道,来访人形形色色,接访时受点委屈、受点抱怨肯定是难免的,只有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才能取信于民。所以,在接访中我总是带着感情去接待来访群众,像对待自己的亲人、朋友一样同情他们的遭遇,理解他们的焦虑。我深切地体会到控申接待工作虽然简单、平凡,但却是检察机关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窗口”和“桥梁”,是“窗口”,就要树立检察机关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好形象;是“桥梁”,就要同人民群众心连心,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因此,顺应民心、尽心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将成了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记得2017年3月20日的下午,我们科室来了一位老太太,还没说话就颤颤巍巍的跪在了地上,我急忙把老人扶起来,问她有什么事,她欲言又止,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我马上给她倒上一杯水,说:“别着急,你有什么事慢慢说”。老太太哽咽着说:“闺女,家里就剩下我一个人了,这以后的日子还怎么过啊……”原来老太太的女儿在2017年2月1日晚上与上门女婿因家庭琐事发生争吵,后被女婿杀害,同年3月13日,老太太家的房屋被积雪压塌,老伴恰巧被房梁压死,短短的两个月,送埋了两个人,现在女婿因涉嫌故意杀人被关进了看守所里,两个孙子也外出打工了,老太太不仅忍受着亲人离世、家庭破裂的悲痛,还背负着来自生活上的巨大压力,她的精神一度崩溃。我把情况向领导汇报后,及时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经过走访调查,老太太居住的房屋为土坯房,日常生活依靠二类低保维持,生活十分拮据,看到此景,我们办案人员的心情非常沉痛,对其进行思想疏导和心理安抚之后,按照“速立、速核、速结”的原则,对老太太申请到6000元的救助金,帮助她减轻生活上的压力,并和村委会沟通,让他们照顾好老人的生活。随后,老太太满怀感激的将一面写着“执法为民,扶弱济困”的锦旗送到了控申接待大厅,眼含着泪水说:“虽然我七十多岁了,也许活不了几年了,但是你们的雪中送炭让我对剩下的几年生活有了盼头……。”在接访工作中,我常常还会遇到一些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上访案件,面对这种情况,我也不会一推了之,我常想群众办点事不容易,能帮助他们的就应该尽力帮帮。

回顾过去,满怀自豪;展望未来,信心倍增。十五年的检察生涯,我将青春和爱全部献给了我所挚爱的检察事业,在磨练、付出和追求中,我已经和这项神圣的事业融为一体。在今后的岁月里,我将凭着对检察事业的真诚与热情,兢兢业业的履行检察官的神圣职责,继续与检察事业不断成长,去开创检察事业更加辉煌的明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