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 文学作品 > 正文
文学作品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秋游感怀

时间:2019-02-25 16:36:55 来源:   作者:华亭县院 贾斯琪 点击数:

季秋一日,辰时即起,衣冠未整,滴食未进,洒扫庭除,尔后伏于案前,欲捧书听读,然窗外犬吠蝉鸣,路街人曲叫嚣,心神不定,恰逢天朗气清,遂乘车西上,至伏羲故里,已时值夕食。

一影一人,徐行于渭河柳岸,水尤清冽,锦鲮波动,游鱼来复,惬意清风环顾,傍小道赏景怡情,与矮凳观路人缓行。俯仰之间,既夜幕微垂,仰首望,月光皎柔如水,浩瀚星河弥漫。行道前,少儿宾朋雀跃,翁妪欢欣舞璇,凡人皆喜,众人俱乐。忽闻雷鸣阵阵,两旁风掠树梢沙响,雨点飞空似射强弩,行人疾趋散于南北。少时,风弭雨停,观旧时巷陌,金灯微醉,惨绿愁红,万籁俱寂。

叹浮生若梦,适间愉说相契与共,若此皆也,其乐也融融,历风雨,聚散匆匆。方其时,心已了了,众人皆然,非我伶仃。且不如,舍昔日愁虑,知亲恩,明友情,以豁然心境,珍视左右,欢度余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