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 文学作品 > 正文
文学作品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年味

时间:2019-02-27 16:28:56 来源:   作者:华亭市院 郭晓凤 点击数:

年味对于我,记忆更浓的是童年。

一首小时候唱过的歌描绘了我记忆里的年味:“……爷爷给了压岁钱,奶奶蒸上香香的年糕花,屋外面下大雪,屋里忙过年,这是故乡温暖的冬天……”。不记得这首歌的名字,但是调子依然那么清晰,那么温馨,这也是我记忆里温暖的年味。

记忆里的年味,是从吃母亲做得五谷腊八粥开始的。过了腊月初八之后,家乡小镇上就开始了一年里最热闹的集市,人多东西多。大人们便开始一个摊一个摊地转悠着置办年货,平常不去集市的孩子们也可以得到恩准,跟上大人们逛集市。我们姐弟才不管菜便宜肉贵之类的事,但有一样一定是要认真比较、盘算的,那就是烟花和炮竹。这是我们最快乐的奢侈品。记得再怎么贫穷,母亲都会给我们姐弟做上新衣裳和新鞋子,父亲那怕不买肉,也一定会给我们买上很多很多的烟花炮竹。

等到年三十母亲蒸上热腾腾的花卷,炸出让我们流口水的油饼。尽管屋外白雪飘飘,屋里确热气氤氲,母亲看着我们馋猫似的等待和守候,不时递给我们刚出锅的油饼、麻花、花卷,那时候的我们像大象一样永远能吃,父母享受着我们风卷残云般的吃相,开心地忙碌着。

厨房里忙完吃食之后,我们开始拥着父亲写对联。我记忆里,父亲年三十要写好多对联,村子里很多人来我们家写对联,大家喝着茶,吃着母亲端来的热花卷、油饼和下酒菜,与父母说笑着。一大帮孩子满院子跑,我们姐弟评比着谁家的对联寓意最好,最后总觉得还是我们自己的最好,不只是父亲字写得好,重要的是对联的内容由我们自己从父亲给的旧年历里面选,每个人选一付,然后把自己选的对联贴在相应的房门上。当然也有把厨房门的贴到上房门上这样的错位,惹得父母大家笑成一团。

贴完对联,我们就开始了一年里最快乐的事情,那就是放炮竹。记忆里我们从来都是村子里最快乐最让其他孩子们羡慕不已的姐弟,因为其他孩子的炮竹不够多,要计算着、节省着放,不然就早早没有了,只能眼热地看着我们炫耀似的响着炮竹。

其实我们的年过的很简单,却很快乐。我记忆里的年味是初一饺子、初二面,是我们姐弟一大帮围着父母吃的团圆饭;我记忆中的年味,是我们围着父母扎灯笼,母亲给我们扎的兔子灯笼,父亲给我们画的梅花喜鹊灯笼,是十五晚上元宵节我们村子里最亮最美的灯笼……

这所有的,过年的味道,都因为凝聚了浓浓的亲情,都因为与自己至亲至爱的人一起忙年、过年,才透着浓浓的厚厚的年味。所以婚后每年过年我都随老公回乡下的老家过年,我想把父母给我的温暖年味带到婆婆家里,也想给女儿温暖的年味。

毕竟,人生无不散之宴席,即使自己最亲近的人,也会有远去、离去的那一天。俩个姐姐、我、妹妹先后出嫁,记得妈妈说年越来越冷清。尤其是从父亲去世后的那年除夕开始,家中格外冷清,那份年味的缺憾与空旷,令我第一次体会至深,凝重无比。亲情渐渐离散、分解到天上人间,隔着轻薄却又渺远的生命线,再也无法牵系到,至此年味也慢慢疏而再疏、淡而又淡。

现在的年味,不过是这些年的每个除夕夜,我跪在异乡的街头,望着一堆冥币烧成的灰烬、回望着天国的亡灵,怀念那曾经的亲情时伤痕落泪的剪影。听着同事们开心地谈论走亲访友的快乐,我淡淡的感伤里,不禁有一丝羡慕。于是,年味对我而言,不过是早春难得的几日休憩静养,年味情怀,也随之越来越淡泊。心底深处,深深怀念亲情溶溶的亲情年味。虽然很多的同龄人,或者比我们年龄小的人们体味不到这种心情:“爸爸准备了一桌好饭,妈妈准备了一些唠叨,生活的烦恼和妈妈说说,工作的事情和爸爸谈谈……”

奔波了一年,年味一定是与亲情紧紧地连结在一起的浓浓的厚厚的温暖的味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