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 文学作品 > 正文
文学作品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今日我当班】确认过眼神,是简单而又不平凡的公诉人!

时间:2019-02-28 16:13:13 来源:   作者:民勤县检察院 点击数:

2月22日,“今日我当班”体验采访走进民勤县检察院,全程记录该院公诉部门员额检察官黄宝宝的一天,零距离感受公诉人是如何来完成人民检察官的使命。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检察工作政治性、专业性都很强,从检10年,办案一线工作的这两年,他一步一个脚印,办案水平从稚嫩走向成熟、从依赖走向独立,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公诉人。因为名字中有“宝宝”二字,所以自然地产生了亲切之感。

8:25,庭审前准备。黄宝宝像往常一样,一早便伏案工作。他一边翻阅已经很熟悉的审查报告,一边将自己关于案件一些新的理解补充在公诉意见书中。

9:20,出庭支持公诉。九点二十分,由黄宝宝出庭支持公诉的这起诈骗案开始公开审理。法庭调查结束到辩论环节时,二被告人与辩护人始终认为本案仅是经济纠纷,并未触犯法律。黄宝宝三次由浅至深阐释诈骗罪的法律条文,可二被告坚持以听不懂为由不认罪。黄宝宝义正辞严道:“被告人,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当时你拿着假的房产证,找人假扮夫妻作担保,向邻居保证说卖掉洋葱就还钱……”

二被告听完低下头,沉默了几分钟后当即改口,承认自己触犯了法律,表示认罪悔罪。最后,法庭对证据当庭确认,经合议庭短暂评议,决定休庭延期宣判。

黄宝宝告诉小编,法庭上公诉人只要有一个地方不能充分证明,就有可能使犯罪行为无法得到认定。小编发现检察官对于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对法律的深挖细扣中,最能体现法治的精神,特别在现场,对法治的严谨感受更深刻。

14:20,提审嫌疑人。下午上班后,黄宝宝翻开聂某故意伤害罪一案,叮嘱书记员小汤做好提审在押人员的准备工作。看守所自年前改建完工,这还是他第一次来这里提审,从谈话中得知,这是他刚参加工作驻守了四年的地方(之前在监所科工作),很是熟悉。在试用新提讯指纹录入系统,嫌疑人就位后,两人立马进入状态。“我们是民勤县检察院的工作人员,现在对你依法进行讯问......”

按照法定程序,书记员将聂某所供述的案件经过形成笔录,并对重点问题进行详细的核实。小编了解到,这是一起故意伤害罪,而聂某是一名特殊的犯人,因为自身患有轻度精神疾病的原因在受到刺激时提起斧头将同社村民砍成轻伤一级,针对于嫌疑人的特点,黄宝宝以简短、直接的封闭性问题,绕过难懂的法律术语避免嫌疑人再次情绪激动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

16:10,装订结案卷宗。回到办公室,还未喝口水就开始整理案件的审查报告,将询问笔录结合公安机关的卷宗材料进行案件梳理,争取高效率、高质量的完成每一起案件审查起诉工作。

公诉科的办公室不止是黄宝宝的脚步停不下来,其他人也像一只只小蜜蜂似的。你看,整理完报告的他也参与到书记员装订案卷中来了,一边帮忙清点出结案装订所需的案卷文书,一边还不忘教我们的书记员在装订时的注意事项。

18:00,结束工作。转眼间,已是下午六点,天色渐晚,黄宝宝普通的一天也画上了句号。正值周末党员活动时间,他与同事们通过读书、打乒乓球来缓解工作压力。

正是这一天又一天的简单重复,正是这一位又一位普普通通的检察官,选择了从检之路,选择了一种责任,他们坚持忠诚、公正、为民、廉洁,努力工作,演绎自己精彩的人生,为社会和谐、检察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下一篇:年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