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丨兰州安宁: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23-05-29 10:03:48  作者: 点击数: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兰州市安宁区检察院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辖区教育、公安、民政、卫健、妇联等主要强制报告责任主体的主管部门及医院、学校等代表参加,汇聚各方力量,织密未成年人保护防线。

跟随检察干警的讲解,代表们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察听证室、各党建活动室、新媒体工作室及南风未检工作室等工作场所,全面直观地了解各项检察职能及富有特色的安宁检察党建品牌。

座谈会上,播放的强制报告制度公益宣传片《聚光》《报告免责,不报告追责》,让与会人员进一步了解了什么是强制报告、强制报告的重要性、谁负责报告、不报告的后果等问题,号召强制报告主体积极履行强制报告义务,凝聚全社会力量关心关爱未成年人。

在前期联合走访、调查了解、充分磋商的基础上,该院与区教育、公安、民政、卫健、妇联等部门会签了《关于落实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的实施细则》。

与会各单位及医院、学校代表围绕各自职能,从不同角度分享了推进强制报告制度落实的工作情况及相关案例,并就落实强制报告制度过程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及如何有效保护未成年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方面积极开展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需要各单位群策群力的综合性工作,各单位要严格履职,加大宣传和落实力度,加强分工协作、信息互通、部门联动,共同推动强制报告工作做实做细。

据介绍,为提升强制报告制度的知晓度,该院在《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的几类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中,选取社区、学校、医院、诊所、宾馆等主要报告主体作为重点宣传对象大力宣传强制报告制度;走访辖区二十余家医疗机构并发放千余份调查问卷就强制报告制度落实情况展开调研;全面综合履职,在依法打击犯罪的基础上,通过监督检查、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主动承担起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定职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