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白银平川:检察监督让“窨井盖”治理有了智能化新出路

时间:2022-08-11 10:30:18 来源:白银市平川区检察院  作者: 点击数:

“熙瑞路智慧井盖倾斜角90度,电量5%,请派人维修。”近日,白银市平川区智慧市政平台管理员根据智能井盖反馈的数据第一时间联系维修人员处理,接到通知后,维修人员立即赶到现场,不一会就解决了窨井盖倾斜问题。

从“九龙治水”到“攥指成拳”,从“损坏缺失”到“智能化管理”,在白银市平川区检察院的推动下,主管部门和权属单位共同努力探索出了窨井盖?问题治理的“新路子”。

民有所呼

“检”应有所应

2021年5月,有网友在白银市平川区检察院微信公众号留言:“有部分位于人行道和道路两侧的窨井盖损坏缺失,周围没有设置明显标志和安全防护措施,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新媒体小编第一时间将留言反映的问题向该院公益诉讼部门反馈。

为核实微信公众号反映的问题,承办检察官立即现场查看城区内窨井盖情况,经实地查看及走访相关单位,发现存在井盖缺损、变形及松动等问题,但由于窨井盖建设时间久远,建设单位和管护单位众多且监管职责不明、权属单位之间衔接不畅导致维修不及时,需要明确权属并协同联动,共同维护好窨井盖的安全。

“井盖虽小,但事关群众‘脚底下的安全’,必须找到它的‘娘家人’。”承办检察官介绍,为彻底解决问题,该院决定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的方式监督主管单位依法履职。

为让监督过程更加公开透明,该院对查明的问题组织召开听证会,邀请听证员及主管单位参加听证,对窨井盖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充分论证,并依法向主管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明确权属、全面排查、落实措施,彻底消除安全隐患。为确保检察建议得到落实,该院又同主管单位组织供水、排水、供热、通信等10余家窨井盖权属单位召开了窨井盖专项治理联席会,形成了多项工作意见。

检察建议发出后,被建议单位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窨井盖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对全区窨井盖进行摸底、喷绘标示和整改,共核查摸排各类窨井盖2300余个,喷绘标识2104个,并对存在公共安全隐患的314个窨井盖进行了全面整改,通过喷绘的标识可以准确识别窨井盖权属单位及位置,切实消除了公共交通安全隐患。

微信群“接单”

开通民生“快车道”

2021年9月2日上午10时55分,李某在“窨井盖安全治理”微信群反映:“在平川区大桥路有一窨井盖缺失,有很大的危险,看是属于哪一个单位的。”看到消息后,群里各权属单位通过询问窨井特征和现场查看,确认该窨井盖权属单位为某公司。

当日12时56分,某公司负责人在微信群回复“我们正在找大小合适的井盖,确保今天换好。”

当日17时26分,该公司在微信群反馈已经更换到位。

“‘窨井盖安全治理’微信群是我们联合相关行政机关及窨井盖权属单位成立的,大部分情况下从‘问题窨井盖’发现到完全整改当天就能完成,在定制、调运窨井盖等特殊情况下,也能够在3天内完成更换。”承办检察官介绍,微信群不仅是窨井盖管理工作的“小助手”,更架起了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和窨井盖各权属单位之间沟通的桥梁。

窨井盖也配上了“千里眼”

“为早发现、早解决问题井盖,主管部门根据检察建议内容上线了智能井盖,通过在井盖下面安装智能设备,能够迅速判断井盖是否破损、移位,同时对路段管道漏水、堵塞发出警报,能更好保障过路车辆及行人的安全。”承办检察官介绍。

“在智慧平台的指引下,我们不用挨个巡查,直接过来对窨井盖进行整改,减轻工作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维修工人介绍。

“窨井盖智能平台的建设,实现了窨井盖管理的智能化、信息化,真正做到发现问题准确、反馈问题及时,解决问题迅速,大大提高了窨井盖综合管理的效能和水平。”主管部门负责人介绍。

“对窨井盖存在的问题通过检察建议等方式进行综合治理并督促整改落实,在消除问题井盖影响公共交通安全的同时,也能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以实实在在的办案成效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该院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