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平川区院:醉驾案件平均两天高效办结

时间:2021-06-07 14:59:02 来源:平川区院 张婵娟  作者: 点击数:

“我自愿认罪认罚,希望检察机关能加快办案速度。”犯罪嫌疑人岳某某在办案区接受讯问后,在值班律师的见证下,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

据悉,2020年6月初的一天凌晨,白银平川一男子岳某酒后驾驶小型面包车与对面行驶的一辆小轿车碰撞,造成道路交通事故,经鉴定,岳某某血液酒精含量为157.1mg100ml,在事故中负次要责任。公安机关对岳某某以涉嫌危险驾驶罪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办案中,平川区院利用醉驾案件“快办通道”,受理案件当天就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和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并在次日组织召开了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邀请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值班律师参与听证。通过组织听证,听证员一致认为对该案拟不起诉符合法律规定,同意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听证会后,检察机关当场向岳某某宣布了不起诉决定,并对其进行训诫。该案从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开始,到宣布不起诉决定,共历时30个小时。

近年来,白银市平川区院针对醉驾案件优化办案模式,牵头制定了《白银市平川区快速办理轻微刑事案件实施细则》,明确了快速办理案件的原则、范围、时限等内容,确保轻微刑事案件办理工作程序规范。2020年以来,共办理醉驾刑事案件194件,提起公诉111件,不起诉83人,召开不起诉公开听证会14场。检察机关环节办案平均用时48小时,最快的仅用24小时就完成,极大提高了诉讼效率,节省了诉讼资源,减少了诉讼参与人的诉累,对推进刑事案件繁简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