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临洮县院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点案件质量评查工作

时间:2021-05-21 16:23:59  作者:临洮县院 黄倩 点击数:

近日,临洮县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全面开展重点案件评查工作。

成立专班推进案件评查工作开展。该院党组高度重视案件质量评查工作,为了保证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效果,成立了以检察长任组长的案件质量评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评查工作。

突出重点案件评查。该院采取“市级组织统筹、县级具体实施、异地交叉评查”方式,核查党的十八大以来6类特定范围重点案件,开展自查和交叉评查,对省检察院交叉评查的重点案件、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法律监督专项检查的五类重点案件建立台账,逐案评查。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核查的案件线索和办理的涉黑涉恶案件进行回头看,分析研判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做到对违法违纪情况精准核查,各办案人逐案评查,共评查案件171件,确定优质案件1件。

多种方法深入查纠整改问题。评查采取查阅案卷、与案件承办人和部门负责人座谈为主,结合走访案件当事人、调查等方式,严格按照规定,客观、公正、全面地评价案件质量。由办案部门组织本部门开展评查工作,对所有评查范围内的案件一案一评,每案填写了《全省检察机关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点案件自查自评表》《个案评查报告》,对照标准评定等级。

提升整改问责标准。各办案人对自评自查出的问题及时整改,对市院评查案件6件及交叉评查案件6件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及一般性个案问题明确责任人,列明整改时限,对能立即整改的问题,坚决立即整改,杜绝再犯,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长期坚持整改。对不及时整改的进行通报,由院领导约谈,检务督查部门问责等。

务求工作实效。各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评查组负起责任,确保评查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坚持问题导向,以查促改,不断的找差距、补短板,进一步提高质量意识、责任意识和规范意识,实现办案质量与办案水平双提升,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