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秦州区院“法治套餐”进校园 检察长C位开讲!

时间:2020-09-29 16:19:39 来源:秦州区院  作者: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高在校学生自觉守法意识,加强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同时督促“一号检察建议”落实,促进平安校园建设,9月23日,秦州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保德带领未检干警走进天水市第三中学,变身“法治副校长”,为高中部2100余名学生开展了一堂法制讲座。

“同学们,今天作为法治副校长,我很荣幸为你们上开学‘法治第一课’,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你们的成长关乎祖国的未来,希望在新的学期,大家有新的起点,新的收获,我们检察机关也会继续努力,蓝衣执甲保护少年的你。”高保德热情洋溢的开场白,迅速拉近了和师生们的距离。

课堂上,高保德以《关爱未来,法治护航》为题,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检察机关的基本职能、法律的涵义和法治的意义,随后根据高中年级学生正处于青春期的身心特点,以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为切入点,分别就校园欺凌、网络犯罪、校园安全、预防性侵、“一号检察建议”、强制报告制度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分析了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动机与原因,以及实施犯罪行为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告诫同学们要约束自己的行为,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提醒广大学生要端正思想、严谨自律,树立法治意识,做懂法、守法的好学生。为增加趣味性和体验感,讲课中还加入了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参与互动问答,欢声笑语不断,气氛十分热烈。最后,高保德寄语同学们要不负韶华,努力学习,强身健体,勇敢追梦。

授课结束后,高保德对该校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工作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逐项查看了校内日常安全管理相关制度、学校门卫登记制度、校内监控系统运行情况等;重点检查了学校安全设施配备和防疫物资管理储备情况。并对寄宿生的宿舍进行了随机检查,查看有无安全隐患、是否实行封闭管理;对学校食堂进行检查,查看操作间是否做好卫生消毒工作,了解食堂菜品是否营养可口,价格是否合理平价,保障学生的营养健康;查看学校安全教育相关制度,是否对学生定期开展法治教育,是否对教职工进行相关警示教育。为了解学生们的课余活动,高保德还查看了学生的课程表及作息安排,参观了农耕文化室、非遗文化室、书法社团及文化墙。

“此次活动我们将法治宣讲与推动‘一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相结合,成效明显。下一步,我院将继续深化检教、检校合作,实现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探索更多方式做好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让法治的阳光照亮每一个校园,以‘检察蓝’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高保德表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