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平川区院召开行政检察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0-09-29 16:19:12  作者:平川区院 梁紫艳 点击数:

近日,平川区院举行行政检察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就李某某对行政处罚不服申请监督一案进行公开听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作为听证员,以公开审查的方式从实质上化解行政争议。

据悉,2018年6月,李某某因占用农用地非法建设养猪场被行政机关依法作出行政处罚,要求拆除违法建筑并进行罚款。李某某缴纳罚款,但未拆除违法建筑,在行政处罚机关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过程中,2019年国家对生猪养殖占用农用地出台了新规定,允许占用农用地。李某某遂向平川区院提出申请,请求按照新的规定对其养猪场不予拆除。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案件基本情况后,行政处罚机关阐释了行政处罚的事实及法律依据,李某某结合自身的实际困难表明了诉求。听证员围绕争议焦点问题进行提问并进行了合议,认为行政机关的处罚决定合法,但依据新的生猪养殖规定,对李某某不予拆除养猪场的请求应当予以考虑,在依法完善相关手续的情况下,保留养猪场。

此次听证,是平川区院进一步贯彻高检院“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的有益尝试,通过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监督智慧,充分发挥行政检察监督职能,促进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此次听证会上,各方参与人充分发表意见,听证员有针对性的提问和客观中立的听证意见,使得案件事实更加清晰,是非曲直更加明了,不仅有利于增强检察机关对案件基本事实、法律关系的全面把握和认识,也为下一阶段案件的办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