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泾川县院开展“《民法典》学习月”专题活动

时间:2020-07-08 15:45:21  作者:泾川县院 周楷沅 点击数:

近日,泾川县院组织开展了“《民法典》学习月”专题学习活动,在全院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民法典》的热潮。

提高站位深入学。自民法典颁布以来,该院高度重视,集中购买了《民法典》单行本及相关学习资料,并组织召开专题大会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论述和《民法典》颁布的立法背景、重大意义进行集体学习,使全体干警深刻认识到《民法典》的编纂与出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进程中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不断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将《民法典》学懂弄通不仅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政治责任,更是增强履职能力、提高办案质量、提升司法公信力的必要保证。

交流研讨强化学。该院各部室按照党组安排,在“周例会”和“周三学习日”以部门为单位进行学习,通过观看视频讲座、查阅工具书等形式对《民法典》中的重点条文、相关规定、适用范围等内容进行强化学习,展开研究讨论,并且联系检察工作实际谈认识、谈体会,从而不断加深印象、巩固学习成果,以此深刻领悟法条背后的原理和核心要义,为提高检察队伍工作能力水平,促进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夯实理论基础。

加强宣传引导学。该院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通过转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发布以案说法、小故事普法等文章和《民法典开讲》系列讲座等有关学习视频,引导群众加强对《民法典》的学习,使群众深刻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促进《民法典》在群众心中落地生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