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陇检时空 > 正文
陇检时空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朱玉在甘南调研时强调:坚持“两聚焦一结合” 抓好“六项重点工作” 服务保障“六稳”“六保”

时间:2020-07-10 08:43:18 来源:办公室、宣教处  作者: 点击数:

7月5日至8日,甘肃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玉调研督导甘南州检察工作情况。朱玉强调,当前,“六稳”“六保”是全党全国最重要的中心工作,是检察机关服务中心大局的重中之重。要一以贯之坚持好、落实好“两聚焦一结合”工作思路,主动谋划,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实现“六项重点工作”和服务“六稳”“六保”融合推进。甘南州委副书记何谋保参加相关调研。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徐雷,二级高级检察官樊伟,甘南州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马隆全陪同调研。

朱玉一行先后到碌曲县实地查看尕秀村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和尕海湿地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到玛曲县调研检察工作、查看阿万仓湿地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在甘南州检察院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期间,朱玉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甘南州委书记俞成辉交换了意见,出席了在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召开的黄河上游川甘青水源涵养区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协作会。

在碌曲县,朱玉实地调研尕秀村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和尕海湿地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对县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益诉讼检察、法治宣传等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认真履行检察职能,更加积极服务保障地方党委政府发展生态富民产业、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在玛曲县,朱玉深入县检察院机关各部室,看望慰问干警,详细了解业务、队伍、基础建设情况,强调要创先争优、努力向前,把服务大局、主责主业等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深入阿万仓湿地,现场查看黄河生态环境保护情况,要求检察机关切实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落实好此次黄河上游川甘青水源涵养区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协作会精神,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甘南州检察院,朱玉实地查看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管大厅、荣誉陈列室等场所,随后召开座谈会,在分别听取甘南州和合作市检察工作汇报后,朱玉对甘南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甘南检察机关工作思路清晰明确、重点突出,服务大局积极主动、有力有效,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保障落实,各项工作“稳进、落实、提升”,取得明显进步。

朱玉要求,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落实到行动上。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全国“两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依法履职,认真落实政法工作条例,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切实做好反邪教反分裂反渗透等工作,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藏区社会稳定,确保党中央和省、州、县(市)党委及上级院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朱玉要求,深入贯彻“两聚焦一结合”工作思路。服务中心大局,重点是抓好“六项重点工作”,特别是要结合甘南实际,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抓紧抓实。要认真贯彻落实省检察院上半年召开的四个推进会精神。做好“六项重点工作”,实际上就是服务“六稳”“六保”。要主动谋划,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做到融合推进。聚焦主责主业,就是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扎实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发展、齐头并进。“两个聚焦”要有机结合,通过履职尽责服务中心大局,通过服务中心大局提升检察工作层次和质效,防止脱离业务搞服务,防止就案办案、机械司法。

朱玉强调,进一步提振创先争优的精气神。全省检察工作“进入全国中偏上水平”目标,既包括核心业务数据指标的提升进位,也包括党委政府、上级机关、社会各界认可度、影响力的提升增强。甘南州两级院要进一步提振创先争优的精气神,自我加压,对比赶超,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为甘肃检察进入全国中偏上贡献甘南力量。要积极践行新司法理念,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将其贯穿于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持续更新、转变司法理念,坚决贯彻、认真践行“双赢共赢多赢”“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等一系列新司法理念;深入落实好“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结合”“实体与程序并重”等司法工作的根本性理念,引领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朱玉要求,优化改进检察管理。要抓好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把上级部门的要求逐级传达到基层,传递到检察官,压实责任,精准客观评价,让考核真正成为激励担当作为的“指挥棒”;要严格落实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制度,提升业务数据统计质量,检察长要亲自抓数据质量,亲自主持每月进行研判会商;要加强对新案件质量评价指标的学习把握,靠指标指导、推动工作,把“案-件比”降下来,把办案质效提上去;要结合本院实际细化落实周调度、月点评、季度分析、半年小结、年终述职“五步工作法”,加强过程管理,统筹调度、查缺补漏,把工作抓在平时,避免临时突击。

朱玉特别强调,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持续加强业务建设,用好指导性案例、“检答网”等资源,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加强干部管理使用,选好配强班子,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发挥好各层级、各年龄段、各类检察人员的作用;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把严管厚爱、从严治检落细落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转作风、抓落实,确保队伍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深入推进“基层建设年”,落实好服务基层、加强基层、动员基层、依靠基层各项措施。要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朱玉还就深化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加强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学好用好民法典、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监督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好“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加大公开听证工作力度、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等当前需要抓好的重点工作作了强调,并要求全面总结分析上半年工作情况,查找问题不足,谋划安排好下半年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