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陇检时空 > 正文
陇检时空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张掖市两级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支持起诉工作

时间:2020-07-09 15:04:10 来源:张掖市院  作者: 点击数:

上半年,张掖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六项重点工作”,践行司法为民、助力攻坚,主动开展支持农民工起诉工作,为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有力司法保障。截至目前,两级院民事检察部门成功办理4起支持起诉案件,其中涉及农民工讨薪3件、精准扶贫户交通事故责任损害1件。帮助当事人追索劳动报酬及赔偿费用198288元,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

切实提高对支持起诉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修改后的民诉法第十五条规定:“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对损害国家、集体或者个人民事权益的行为,可以支持受损害的单位或者个人向人民法院起诉。”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保障社会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是职责所在;

认真领会支持起诉工作的任务和原则。坚持公益性原则,严格限制在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和弱势群体合法权益范围内。同时,坚持有限介入原则,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遵循依法、公开、公正的原则,妥善处理好支持起诉与当事人处分权和人民法院审判权威的关系;

严格把控支持起诉的对象。紧紧围绕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将因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追索抚养费、赡养费、养老金以及人身损害赔偿金的案件作为支持起诉工作的重点。将交通事故受害人、孤寡老人、离婚案件妇女、因公致残企业职工等弱势群体作为重点法律扶助对象;

明确支持起诉工作开展方式。认真梳理总结支持起诉工作开展的经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深入村镇社区、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机构等相关单位开展走访调研,加强与法院的沟通协调,理顺支持起诉案件在检法的衔接和法院内部的流转,保障支持起诉的效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