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陇检时空 > 正文
陇检时空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陇南市院组织干警开展集体学习 《民法典》活动

时间:2020-07-09 15:03:39 来源:陇南市院  作者: 点击数:

近日,陇南市院组织全体干警集体开展学习《民法典》活动。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魏刚主持活动并讲话。

活动中,魏刚从民法典出台的背景及意义、编纂历程、创新与特色以及对民事检察工作带来的挑战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和精彩生动的解读,在座的检察干警深受启发。

魏刚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张军检察长的有关具体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切实保障民法典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并就下一阶段的学习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魏刚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以贯彻实施《民法典》为契机,迅速掀起学习《民法典》的热潮。通过个人自学、集体学、线上学习的方式,全面掌握民法典的各项规定,深刻领悟民法典的一系列新概念新理念新精神,积极培养自身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要加强对民事司法活动的监督,畅通司法救济渠道,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要以民法典为参照,加强行政检察监督,助推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要充分发挥刑法作为民法典“后盾法”和“保障法”作用,在积极主动依法打击犯罪时,坚决防止以刑事案件名义插手民事纠纷、经济纠纷;要贯彻民法典确立的“绿色原则”,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履行好公共利益代表的职责使命,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益。要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法治宣传中的主力军作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通过“两微一端”等媒体,围绕民事单行法律的修改情况、法典中的颠覆性亮点等贴近民生的内容进行宣传。同时,利用“检察开放日”“法治进校园”“千人进万企”大走访大调研大排查等活动,推动民法典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将经常性教育与集中宣传,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助推民法典在全社会落地生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