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微信精选 > 正文
微信精选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甘肃省检察院召开全省“刑事检察优化月”部署推进会

时间:2020-11-09 20:28:37  作者: 点击数:

11月6日下午,甘肃省检察院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检察优化月”部署推进会。省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保岗参加会议并讲话,省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杨波主持会议。省院刑检各部门、案管办负责人及全体刑检干警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刑检各部门负责人通报了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并围绕此次“刑事检察优化月”需重点推进的扫黑除恶“六清”行动、优化刑事案件质量指标、服务“六稳”“六保”帮助民企解忧纾困、补齐短板提升认罪认罚案件质效、落实公开听证、提升出庭公诉水平等主题作专题辅导。

李保岗指出,在全面分析当前全省刑事检察工作进展、存在短板、面临形势的基础上,省院决定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刑事检察优化月”行动。本次推进会既是动员会、辅导会,也是对今年全省检察长会确定任务的具体推进会。部署此次专项行动,一是以专项推进的方式落实最高检关于做优刑事检察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实省院党组提出的实现全国“中偏上”工作目标,解决当前制约全省刑事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突出问题;二是结合最高检党组第五巡视组提出的问题立行立改,确保巡视问题整改与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三是我省刑检工作部分数据距“中偏上”要求明显滞后,有的甚至处于全国末位,需要各地聚焦目标任务、进一步靠实责任,用两个月的时间补强短板弱项,推动刑检工作更进一步,为全省检察工作达到全国“中偏上”贡献力量。

围绕推进专项行动,李保岗强调:一是“中偏上”目标站位高远,可行可即。“中偏上”目标是省院党组从全省检察工作实际出发,深入分析优势短板提出的努力目标。刑检部门及干警要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完成“中偏上”目标。对于已经实现目标的数据要继续巩固,对尚有差距弱项的要全力以赴补齐短板,确保工作做到极致,推动刑检案件质量指标总体达到全国“中偏上”水平。二是立行立改抓落实,巡视与工作两促进。“刑事检察优化月”行动方案包含了省院党组向最高检党组第五巡视组汇报提纲中的大部分问题,对如何整改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是落实省院党组提出的“用行动说话、用数据说话、用事实说话、用案例说话”的重要举措。省院在指导下级院业务中,要不断提高能力水平,不断改进方式方法,为下级院提供帮助和服务;各级院刑检部门地要对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及个人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立行立改;要将提升刑检干警出庭公诉水平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落实,不断强化工作责任心和担当精神,持续提升业务素能和执法规范化水平;刑检干警要切实增强廉洁从检的意识,自觉抵制各种诱惑,确保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评查和检验。三是做小做实做细做具体,人人有责。各级院、每位干警要从小事做起,从细处着力,重细节提质量,确保每一起案件质量达标,每一项工作落地见效,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四是领导带头攻坚克难、争先创优。各级院检察长要带头办理重大、复杂、疑难案件,为全体干警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要主动扛起责任,认真落实目标任务,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在短时间内想方设法补齐短板弱项,带头争先创优,保持优势,确保年初申报的亮点工作圆满完成。五是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刑事检察优化月”行动采取“省院部署、三级联动、分层推进”模式,按照“领导包片、条线包项、巡查盯案”要求,建立了“日巡察、周通报、月约谈”制度。省院要统筹处理好长期目标规划与短期目标实现关系,做好部署安排和抓落实等工作;市级院要注重发挥好承上启下关键作用,督促县(区)院、办案人紧盯目标任务、靠实工作责任,抓好贯彻落实;县(区)院要抓重点、解难题、补短板,充分调动积极性,将提升目标数据的责任压实到每一位干警身上,确保“中偏上”目标如期实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