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 检察人物 > 正文
检察人物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检察英模】用生命诠释对司法警察事业深深的热爱——追记甘肃省永靖县检察院法警大队大队长郭青川

时间:2020-07-14 16:50:55  作者: 点击数:

2019年10月31日,甘肃省永靖县检察院法警大队大队长郭青川在被抽调参与办理陆某某、王某某等34人恶势力犯罪集团出庭公诉案件期间因突发脑主动脉栓塞引起颅脑损伤,经抢救无效于2019年11月2日13时不幸去世,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5岁。2020年2月17日,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对郭青川同志追记个人二等功。

郭青川同志2010年12月从永靖县公安局调入永靖县检察院,担任党组成员、纪检组长,2016年6月他主动辞去党组成员职务,被任命为法警大队大队长。2019年10月28日至11月1日,因在临夏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由该院提起公诉的陆某某、王某某等34人恶势力犯罪集团一案,由于该案为省检察院、州检察院督办案件,是截至目前临夏州检察机关办理的被告人人数最多的一起涉恶案件,为确保案件开庭公诉期间各项工作的万无一失,该院抽调包括郭青川同志在内的16名干警组成办案组,郭青川同志担任办案组安全保卫组组长,负责案件开庭公诉期间所有案卷材料、物证物品、公诉人人身安全等的安全保卫工作。

在陆某某、王某某等34人恶势力犯罪集团一案中,被告人数多达34人、案卷材料达到31卷、各种物证物品共计49件、被告辩护人达34人。因涉案人员众多,案情复杂,案件社会影响大、关注度高,郭青川同志作为法警大队大队长和安全保卫组组长,深感身肩责任重大,在庭审前他主持制定了周密细致的安全保卫方案,在庭审公诉期间,带领3名法警24小时坚守工作岗位,认真履行安全保卫职责,每天8时、12时、13时、17时准时准点向公诉人移交卷宗材料和各种证据物品,并保护公诉人安全出庭、退庭,在庭审结束后对案卷及证据物品进行贴身守护,确保了庭审公诉期间案卷及各种物品的安全和诉讼活动的正常顺利进行。为了充分准备第二天的庭审材料,公诉人每天晚上都加班到凌晨两三点钟,为保证公诉人能随时调阅卷宗和查看证据材料,他带头值班备勤,直到深夜所有办案人员工作结束,每晚休息时间不足4个小时。由于几天的加班加点,过度劳累,他食欲不好、脸色苍白,整个人看起来极其疲倦,带队领导和同事们都劝他去医院检查一下,可是他却说,老毛病了,休息一下就没事了。10月31日又坚持到了凌晨3点半,直到公诉人将查阅的案卷材料交到他手上后他才去休息。凌晨4点多,他突然发病,呼吸急促,同事们急忙拨打120送往临夏州人民医院进行救治,在经过了长达五个半小时的抢救后,终于把他从死神手中救了回来。然而,11月1日凌晨1点多,他的心率突然超过240,呼吸困难,意识昏迷,不得不又一次进入抢救室,经过手术,病情暂时有所稳定。然而就在术后观察期间病情突然恶化,抢救无效,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5岁,倒在了自己心爱的工作岗位上。

郭青川同志身为共产党员,他始终牢记入党誓词和入警誓言、从警初心,牢记司法警察使命,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团结同志、任劳任怨、勤奋工作,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并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他用过硬的工作作风、严格的执法态度、无私的奉献精神,抒写了一名司法警察忠于职守、尽职尽责的高尚情怀,得到了组织和人民群众的认可和赞誉。

参加工作34年来,在组织的关怀培养下,他从一名普通的公安干警,逐步成长为派出所长、副局长,再到检察院工作,在不同的政法工作岗位上他始终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严格认真办理每一起案件,严谨细致做好每一项工作,带领干警按时高质量完成了案件办理及搜查、提押、犯罪现场保护、执行传唤、执行拘传、法律文书送达、群众来访场所秩序维护、单位安全保卫和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罪犯看管等各项工作任务。特别是在永靖县检察院工作以来,他从细节入手,狠抓全院干警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干警中从未出现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他着力推进警队规范化建设与管理,组织健全完善了法警工作各项规章制度,配齐了各种警务器械,积极汇报院党组建成了高标准的法警体能训练室,每年定期组织全院干警开展体能、警务素能训练,组织全体法警根据训练大纲开展日常性警务技能练习,在执行各类任务中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带出了一支能打善战的高素质司法警察队伍。当面对检察机关反贪、反渎、职务犯罪预防部门职能划转对法警工作带来的困境与挑战时,他主动思考并汇报上级院对口业务部门和院党组,对法警工作重心及时进行调整与优化,带领大队全体干警全面承担起办案部门对案件当事人在办案工作区的询问及管理工作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案件换押手续、权利义务告知等法律文书送达工作。尤其是面对2018年以来该县看守所因拆除重建将所有嫌疑人分散代押于临夏州8县(市)和兰州、定西等地的实际,要求法警每天都要外出执行任务,面对繁重的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他从没有任何怨言,始终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争着干、抢着做,常常往返于省州县各个看守所之间,工作中从没有出现过任何疏漏。他的女儿今年即将参加高考,父母都是八旬老人,妻子为石油公司加油站临聘人员,同事们想顶替他出差,劝他按时下班多陪陪即将高考的女儿和年迈的父母时,他总是说:“还是我去吧,陪父母、女儿以后有的是时间,你们父母儿女也需要有人陪伴照顾啊!”。

他既是工作中的老黄牛,也是生活中的热心人。当帮扶群众和单位同事们遇到困难问题时,他总是主动热心帮助,当单位车辆不够用时,他多次无私慷慨借用个人车辆。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他把贫困群众当亲友,认真倾听群众的想法,设身处地的谋划脱贫举措,在帮扶户的田间地头、麦田椒园到处都留有他高大魁梧的身影。今年春节刚过,他的帮扶贫困户林学成因病急需住院,他知道后积极为林学成联系医院,并自己掏钱帮其挂号交住院费,林学成治疗结束后拉着他的手说,“你真是共产党的好干部,是真心帮助我们贫困户啊。”

在工作岗位上,郭青川同志忠实践行法律赋予的庄严使命,认真履行司法警察的光荣职责,固守了对司法警察事业深深的热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那份不变的为民情结,用扎实有力的脚步踏出了司法警察闪亮的足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