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媒眼看陇检 > 正文
媒眼看陇检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媒眼看陇检47】中国新闻 | 甘肃省检察院深耕主业 强法治共识 服务中心大局 做好法律监督工作 促进检察工作创新创优发展

时间:2022-03-14 09:50:19 来源:中国新闻  作者: 点击数:

2022年3月7日中国新闻A18版刊发《甘肃省检察院深耕主业 强法治共识 服务中心大局 做好法律监督工作 促进检察工作创新创优发展》。

《中国新闻》截图

“检察机关对相关单位进行社会治理检察监督,对进一步强化全社会法治共识,提升治理水平,堵塞管理漏洞,意义重大。” 全国两会前夕,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玉介绍其履职理念指出,服务中心大局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做好法律监督工作更是我们的法定职责,只有把两者有机结合起来、相得益彰,才能更好促进检察工作创新创优发展。

朱玉解释,只强调服务中心大局,不抓主责主业,最后服务中心大局就会落空;只讲主责主业,没有大局意识,就是单纯的就案办案、机械司法,办案就很难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回顾2021年的工作,朱玉指出,过去一年,甘肃省检察机关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牢记“国之大者”、围绕“省之大事” 共办理各类案件42248件。在最高检通报的57项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中,设定通报值的13项,甘肃达标12项;其他44项,有 24项位居全国前15,其中18项位居全国前10。

发挥检察职能

助力乡村振兴

甘南州检察官入户普法,并征集案件线索。

“谢谢你们!你们检察官真好,这才不到半个月,我们20多名兄弟的血汗钱就已经拿到了!”曹某某拿到自己的劳动报酬激动地说到。

去年年初,酒泉市公安局肃州分局将某公司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移送肃州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在审查起诉阶段,承办检察官多次沟通联系、释法说理,督促该公司法定代理人杨某某支付劳动者报酬,最终杨某某自愿认罪认罚,在半个月内将21名劳动者约117万元人民币工资全部支付。随后,承办检察官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

起诉只是方式,解决矛盾才是目的。去年2月,朱玉在民乐县检察院主持召开听证会,对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拟不起诉案进行公开听 证,充分听取侦查机关和当事人、辩护人的意见,并邀请第三方进行听证和评议,促进该案依法公正解决。在提起公诉前,拖欠的农民工工资被全部付清,四名被不起诉人均自愿认罪认罚。案件经提请检察委员会专题讨论后,检察机关依法决定对魏某某等四名犯罪嫌疑人不起诉。

据了解,甘肃省检察机关在发挥检察职能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同时,还不断创新帮扶形式,组织机关党支部与两当县帮扶村党支部会签《结 对共建协议》,着力打造党建引领帮扶工作新模式。

其间,还通过不断倡导 “消费也是帮扶”理念,通过单位食堂采购、干警消费、推广销售等途径,帮助销售农副产品20余万元。不断深化法治宣传,以驻村干部为依托,广泛开展送法下乡、 法律进家庭、普法基层行等活动, 开展法治巡讲2000场次,推动营造“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的良好法治氛围。

出检察“实招”

助力营商环境“好”起来

在“千人进万企”大走访大调研中,合作市检察院检察官深入企业开展普法宣讲、征求意见建议并提供专业法律咨询。

“检察机关走访民企,倾听企业心声,切切实实帮企业解决了涉法问题,这下我可以放心发展养殖场了。” 在得知案子有了结果后,宋某某感慨的说。

2020年1月2日,张掖市高台县检察院在走访中了解到公安机关以非法占用林地罪对某养殖场负责人宋某某立案侦查,一年半以来未作出处理决定,案件一直处于“挂案”状态。

虽然公安机关未对民企负责人采取强制措施,但该企业却因不确定的诉讼风险一直不敢放手经营。为解决类似问题,甘肃检察机关联合省公安厅持续开展涉民企 “挂案”专项清理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出台《涉民营企业经济犯罪案件“挂案”清理工作办法(试行)》,监督纠正立而不侦、久侦不结等突出问题。截至2021年12月底,全省检察机关共清理“ 挂案”140件, 总体清理率90.91%,切实帮助民企减轻诉累。

“我们从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扩大到对涉及民企的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案件加大监督力度,再到开展涉民企‘挂案’专项清理工作,一桩桩、一件件,都体现了检察机关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坚定决心。”该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杨波表示。

2021年6月16日,甘肃省检察机关、工商联送法进企业“百场法治培训”开班。“通过参加检察机关组织的法治培训,我对企业面临的刑事法律风险有了全面了解,对各项风险所涉及的罪名等有了全新认识。”参加培训的企业负责人表示。

“我们开展企业合规化建设工作,研究制定了《关 于加强甘肃省涉企业合规案件办理工作的意见》,探索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拓宽服务民企渠道,打造良好营商法治环境。”该省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白芙蓉介绍,2021年,甘肃省检察机关分析查找企业经营违法等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提出检察建议28件,积极协调职能部门解决民企困难68件,帮助企业建章立制,提高依法经营管理 水平,增强民企竞争力和发展后劲。

此外,借力智慧检务,甘肃检察机关还发挥“服务保障民营企业权益信息平台”作用,进一步拓宽服务民企渠道,依法保障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共收集问题线索94件,已办结并反馈企业78件。

检察公益诉讼

紧盯群众身边事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玉作为办案人在武威凉州区明长城遗址现场实地走访调查。

“之前岔路口中间没有护栏,好几辆车都从这个地方直接冲出去掉沙河里了,现在装上护栏就安全多了”。白银市平川区一位村民向回访的检察官说。

办案检察官介绍,辖区内有条道路是Y字型道路,路口分叉口紧邻河道,却未设置警告标志和安全防护措施,导致多起交通事故发生。他们立即进行了公益诉讼立案审查,并采取诉前磋商方式督促相关部门快速解决。

“我们结合现场照片对存在的问题和违法情形进行了说明,并提出整改意见。交通部门及时联系施工单位,在路口加装了防护栏。”办案检察官高兴地说。“我们把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每一件‘小案’‘小事’当作‘大案’‘大事’来办。”

2021年,甘肃省检察机关围绕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优化促进法治营商环境、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小案”“小事”,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要求新期待,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