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媒眼看陇检 > 正文
媒眼看陇检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媒眼看陇检】检察日报丨保护无障碍设施:有“碍”变有爱——甘肃武威:检察建议助推残障群众出行安全

时间:2020-08-14 09:09:56  作者: 点击数:

2020年8月13日检察日报第二版刊发《保护无障碍设施:有“碍”变有爱——甘肃武威:检察建议助推残障群众出行安全》一文。

检察日报截图

一座城市无障碍环境的建设和对细节的管理展现了城市的温度。但在一些地方却出现很多不和谐现象:盲道被占用、被窨井盖拦断,商场入口无障碍通道关闭,无障碍厕所被占用,无障碍标识混乱……老幼病残等特殊群体出行步步受限

本报讯(记者南茂林 通讯员何红亮)“我们已将无障碍设施管理维护纳入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通过定期组织有关部门、单位对已建无障碍设施开展检查,改善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出行条件,让残障群众感受到城市温暖。”8月6日,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政府针对武威市检察院发出的检察建议进行了全面整改并作出书面回复。

“两个月前,我们在摸排线索时发现,一些洗车行把停车位划在盲道上,还有些地方因为修路、更换管道等原因破坏盲道后,在恢复过程中也没有严格按照设计规定来恢复盲道功能。”武威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办案检察官张科介绍,在对富民南路、祁连大道等城区主要街道走访勘察后发现了盲道被非法占用、人为设置障碍物、部分功能丧失、盲道不避让窨井盖等8方面安全隐患。

“区政府负有组织编制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的职责,以保障无障碍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但区政府没有充分履行这一职责,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办案检察官介绍,据此,武威市检察院向凉州区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修复遭到破坏的无障碍设施,并严格落实无障碍建设规划、设计、施工、验收、维护、修复等环节的各项制度。

为了督促整改落实,武威市检察院还邀请了部分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媒体代表,以及涉及无障碍设施建设监督、管理和建设维护的相关部门代表参加,向凉州区政府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

收到检察建议后,凉州区政府积极整改,规范和完善了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使残障群众出行安全切实得到了保障。“针对盲道被机动车、非机动车占用的问题,在城区范围内开展了非机动车乱停乱放专项整治;针对城市绿化占用盲道、未对盲道及时进行改建的问题,已对绿化施工占用的140米盲道全部恢复功能;针对在盲道上人为设置障碍物、盲道部分功能丧失等问题,清理占用盲道乱堆乱放物品200余处,改建、新铺设盲道1162米……”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在对检察建议所涉及问题全部整改的同时,凉州区政府还将无障碍设施纳入城市数字化管理平台,定期对无障碍设施建设维护工作进行调度。

“现在每天在盲道上行走,再也没有挡挡挂挂、磕磕绊绊了,心情都好了很多。”盲人医生小周发自内心地为武威市城市无障碍设施的变化点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