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媒眼看陇检 > 正文
媒眼看陇检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媒眼看陇检】检察日报丨花海,是从垃圾渣土场变过来的

时间:2020-07-14 09:34:43  作者: 点击数:

2020年7月13日检察日报刊发《花海,是从垃圾渣土场变过来的》一文。

检察日报截图

甘肃:邀请代表委员实地查看工作成效

各界代表在临港花海参观 通讯员张建文/摄

本报讯(记者南茂林 通讯员程乔娜)“这里太美了,大片大片的紫色形成了花海,真是赏心悦目。”在甘肃“省门第一道”临港花海,参加甘肃省检察院开放日活动的受邀嘉宾纷纷感叹。谁能想象,之前这里满是垃圾和渣土。

今年7月,恰逢检察公益诉讼入法三周年。作为最早开展公益诉讼试点的省份之一,7月2日,甘肃省检察院举办“法润公益”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相关部门人员等社会各界代表40余人来到兰州新区,亲临现场感受、检验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成效。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是甘肃省的空中门户,被誉为“省门第一道”,但这里的环境却曾令人堪忧,周边部分排洪渠内倾倒有大量的垃圾、渣土,存在水污染隐患。兰州新区检察院对此立案审查后,经过调查取证,及时向兰州新区生态环境局、农林水务局提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得到了两个单位的高度重视。

“相关单位通过召开联席会议,研究确定了生态水利工程、排污系统改造,‘临港花海’建设等一系列针对性举措,对机场周边的环境问题进行了彻底整治。”兰州新区检察院检察官吴增功向各位嘉宾介绍,目前“临港花海”占地面积约65.5万平方米,将防洪治理与水生态治理、环境美化与景观营造有机地结合起来,有效提升了机场周边的行洪能力,保障了机场的防洪安全,还改善了机场周边的区域环境卫生,并且大大提升了“省门第一道”的形象。

“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的监督方式,有效助推了兰州新区的绿色发展。”在参观兰州新区工业固废处置场时,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油橄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姜成英这样说。

这个固废处置场总占地面积近17万平方米,包含固废填埋区、渗滤液处理站、生产生活辅助管理区、道路工程和覆土备料场五部分。处置的对象是兰州新区除医疗垃圾、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和危险固废以外的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

2018年1月,兰州新区检察院发现,在核心区周边个别企业和个人存在违法倾倒建筑垃圾、违法排污和非法挖山取沙的行为,引发污染等环境问题。检察官在现场勘查、询问相关单位时发现,城建部门没有按照规定建设并投入使用工业固废处置场,兰州新区检察院向生态环境局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

该局采纳了检察建议,由此督促、协调建设单位及时开工建设工业固废处置场项目。经过检察机关长达两年的跟进监督,该项目已于今年1月正式投入运营,有效解决了兰州新区工业固体废弃物的处置问题。

“对于非法采砂破坏耕地、污染生态环境、扰乱国家矿产资源正常开采等行为,检察机关及时向自然资源局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自然资源局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召开整改现场会,安排对沙坑进行回填。”办案检察官介绍。经过10个月的回填工作,该块耕地基本恢复了原貌,经验收基本达到种植条件,这块地被兰州新区检察院和农林水务局、自然资源局共同确定为公益诉讼生态修复示范区。

三年来,甘肃省检察机关共立案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4318件,履行诉前程序3718件,提起公益诉讼304件。

座谈会上,受邀的全国人大代表郑彩琴、全国政协委员马全林等人与该省三级检察院干警就如何更好地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展开交流,建议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合作、加大典型案例宣传力度、吸纳专业型人才、提高公众参与度、形成专项行动常态化机制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