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媒眼看陇检 > 正文
媒眼看陇检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媒眼看陇检】真心实意扶贫 实实在在脱贫

时间:2020-07-09 11:06:19 来源:新甘肃  作者: 点击数:

东乡县检察院工作人员看望关卜岭村小学学生

“95后”马海斌和妻子韩雪都是东乡县检察院的书记员。去年6月,他们来到东乡族自治县关卜乡关卜岭村驻村参加帮扶工作,“刚来的时候工作量很大,经常吃不消,但看到村民因为我们的帮扶,日子过的越来越好,就觉得这些付出是值得的。”

关卜岭村受自然环境限制,人均耕地面积仅1.86亩,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6户401人。2014至2019年脱贫户58户349人,未脱贫18户52人,贫困发生率为3.2%。

2019年6月底,东乡县检察院抽调7名工作人员到关卜岭村驻村包社,分别担任社长、联户长。帮扶队员吃住在村,工作在户,对所包社的每一户农户情详细摸底,找出在“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问题,列出清单,逐一解决。

46岁的村民马努海身患多种慢性疾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还有年迈的父母需赡养,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

去年7月,在政府的大力帮助下,马努海家盖了4间新房,一家三口搬进新居,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房子,他还买了6只羊、1头牛……这一切让马努海感激不尽,他说,“以前家里的房子是土坯房,下雨天基本是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房子还有倒塌的危险。现在住上了砖瓦新房,采光好了,也更安全。”检察院帮扶干部还为他讲解国家扶贫政策,申请了低保,生活有了基本保障。马努海说:“感谢检察院帮扶干部为我的生活跑前跑后,他们是我们的贴心人。”

作为帮扶责任人,一年来,闫作瑞见证了马努海和其他贫困户旧貌换新颜的巨大变化。“初次走进农户家中时,吃闭门羹是经常的事,经过我们真情实意的帮助,他们的生活逐渐得到改善,如今对我们就像亲人一样。”

据介绍,自2016年以来,东乡县检察院驻村帮扶工作队共投入帮扶资金近30万元,其中13万元资金用于危房改造。关卜岭村2017-2019年共改造危房63户,2020年度摸排出的20户危房,已全部动工,截止6月5日已入住10户,竣工6户,正在建设4户。

只有真心实意扶贫,才能实实在在脱贫。东乡县检察院坚持“扶志”与“扶智”并举,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分户采取相应帮扶措施。据了解,驻村工作开展以来,累计联系相关单位对村民开展技能培训142人次,为贫困户争取养殖牛羊502头,在政策允许的条件下,为贫困户积极争取低保资金和救济补助金,确保在扶贫道路上不落一人,目前关卜岭村十个社村民均已达到不愁吃不愁穿标准。

在教育扶贫上,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逐户摸底登记子女受教育情况,宣传讲解控辍保学相关政策措施,确保适龄儿童应学尽学。全村现有义务教育阶段适龄生287人,其中建档立卡户60人。“我们每年都会为关卜岭小学的孩子们提供新校服,经常入校解决孩子们在学习和生活上遇到的困难。”东乡县检察院检察长马凌云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