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正文
党建园地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麦积区院贯彻落实检察建议公开宣告制度

时间:2018-11-20 16:42:43 来源:   作者:天水市院 许亚斌  点击数:

11月15日,麦积区院就麦积区道北街道办事处怠于履职案,向该街道办事处以公开宣告的方式送达检察建议。这是天水检察机关首例以公开宣告方式送达的检察建议。

此次公开宣告活动,麦积区院共邀请了6名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参加,活动采用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的方式,确保公开宣告的规范运行,体现了检察监督的权威性、严肃性,切实提升了检察建议的刚性。据了解,麦积区道北街道办事处怠于履职案于2018年11月7日由麦积区检察院立案调查,经调查,该街道办事处辖区内某村半山腰上5家养殖场正在进行养殖,并时常将鸡、猪粪便直排到旁边排洪沟里,每到下雨天,粪便随着雨水直接流入渭河,对渭河造成了一定的污染,也对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宣告会上,该院干警宣读了《检察建议书》,建议该办事处依法严格履行职责,责令5家养殖场及时清理排洪沟动物粪便,对养殖场粪便依法规范处理;对辖区内此类问题一并进行清理整治,切实提高辖区环境卫生水平。道北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当场签收了《检察建议书》,并表示,检察建议指出的事实客观准确,该街道办将认真分析研究,尽快制定措施,立即落实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及时书面回复检察机关。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认为,麦积区院此次公开宣告检察建议的做法值得肯定,提出的检察建议切实可行,也有效落实了市委《意见》,这种公开宣告方式,展现了检察机关在增强检察建议刚性、更好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方面迈出了有力的步伐。检察机关要加强公益诉讼工作的宣传力度,在工作中要做到公正司法,严格执法,并表示将会持续关注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情况,加强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监督,共同为建设美丽麦积做贡献。

据悉,天水市委《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中确定检察建议公开宣告制度旨在保障检察机关依法履职,切实提升检察建议的刚性,树立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管理理念,共同推进生态环境的保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