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 文学作品 > 正文
文学作品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一名老检察官记忆中的“检察往事”

时间:2018-11-08 16:40:21 来源:   作者:景泰县院 点击数:

“穿着一身豆绿色‘84式’检察服,戴着一顶配有国徽的大盖帽,跨着一个鼓着肚皮的旧公文包,骑着一辆老式大梁自行车,穿过一个个春夏秋冬,越过一场场风霜雨雪,我沿着改革开放的康庄大道一路走来,在时空的千变万化中,不变的是我对检察事业孜孜不倦的追求和永恒的挚爱”。忆苦思甜,作为一名有着32年检龄的老检察官——景泰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赵仁勇深情回忆道。

忆往昔,这名老检察满怀激动。他说:“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我由一名退役军人转业于1987年到景泰县人民检察院工作,在那个物质贫乏的年代,检察办公环境并不是很好,办公地点先是低矮的家属院平房,后来搬到公安局的三层小楼里,虽然全院干警加起来超不过二十个人,但是几个干警挤一间房子办案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每年冬天,一天的工作就从生炉子开始。办案子,几乎全靠纯手工、纯人力。各种法律文书,只能人工手写,因此格式比起现在也是五花八门,办案效率也较低。那时下乡办案,每人必不可少的“标配”工具——公文包。别小看了这个公文包,它的用途可不容小觑:案卷、钢笔、纸、墨水……所有办案必须工具都在这个小小的“百宝箱”里。交通工具大都是清一色的老式加重自行车,因为办公经费有限,这些自行车都是自掏腰包买的。那时乡下的路并不好走,经常是深一脚浅一脚,骑着自行车一路风尘与颠簸,当时大家都自嘲:‘自行车除了铃铛不响,哪儿都响!’有时候要去离县城较远的乡镇办案,就得趁天麻麻亮赶紧出发,还要在天黑前再蹬着自行车赶回来。若是途中碰到刮风或是雨雪天气,更是令人身心俱疲。尽管当时条件艰苦,但是一想到为人民排忧解难,我就热血沸腾。”

看今朝,欣慰、自豪洋溢在这位老检察官的脸上。几十年一晃就过去了,如今检察院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改革开放的全面深化以及“互联网+检察”的普及,以信息化引领检察工作现代化已不再是梦想。每天干警们坐在集办案区、讯问室、执勤室、调解室于一体的现代化检察技侦楼里上班,利用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规范、快捷、高效地进行无纸化案件办理工作,通过“两微一端”这个信息大平台及时分享和了解检察工作动态。案件管理模式的更新、检察管理理念的更新以及各种软件设施的广泛应用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加强了部门协调、信息共享程度。

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每一个人都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一代代人凭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儿,艰苦奋斗,与时俱进。从一个转业军人成长为一名检察官,从当初的“豆绿色”到今天的“检察蓝”,这个老检察官熠熠生辉的检察32年正书写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故事。正是这一个个故事,不断激励着我们为建设伟大的中华民族,成就伟大的中国梦、检察梦而不懈奋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