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 文学作品 > 正文
文学作品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岁月见证改变

时间:2018-09-21 10:29:16 来源:   作者:庄浪县院 张胜平  点击数:

时光荏苒,日月经天。三十年春秋,如白驹过隙,弹指一挥间。风霜雨雪洗礼后,乌发早已成华发,皱纹悄然生眉头,春华秋实铸芳华。三十多年检察工作经历,让我亲历见证了改革开放暨检察机关恢复重建这四十年的深刻历史变革进程。

1984年金秋,从未走出过偏僻乡村的我,凭借高考跳出农门到省会兰州上学。毕业工作时刚二十出头,作为八十年代的新一代,胸怀着报效祖国建设家乡的豪情壮志,投身到建设四化的大军洪流,先是分配到乡政府接受农村基层锻炼,半年后被组织选调到县检察院。由于工作与学校所学的专业无关,当时内心还有一种莫名遗憾,但是只能服从组织调派。因为之前对检察这两个字眼一无所知,更不知陌生的检察院是何物,还确实有过失意迷茫纠结情绪,但却从此改变我人生命运轨迹。

1988年1月22日一早,我怀揣调令乘坐乡农机站唯一的拖拉机前往县检察院报到,这也是我生平第一次走进检察院大门。最先看到的是两排低矮陈旧参差不齐的土瓦房,每个房间都有一根烟筒冒着一股一股的煤烟。据说一排曾是解放前的车马店,一排是解放后修的广播站,中间有一条约5米宽的狭长通道作为院子。17名检察干警与我一样都是从各行业选调的,每人1间宿舍用以办公工作生活。全院只有1部黑色手摇电话,1辆绿色三轮摩托车,1台人工铅字油印机和文革中遗留的一些旧桌椅算是全部家当。由于检察机关恢复重建没几年,县上经济发展十分落后,物产奇缺资源极度贫乏,工作生活条件异常艰苦。因为是出了名的贫困县,县财政收支非常困难,经费保障严重不足,特别节约水电等费用,交通靠徒步和自行车。我先从刑检科书记员做起,跟着老检察员言传身教学习法律知识检察业务,并业余报考了法律大专、大本自学考试。经过十年刻苦攻读,终于获得国家承认学历的专科、本科文凭,逐渐掌握了检察业务办案流程,业务技能有了较大提升。平时大家边工作边交流,互相帮助共同提高,人与人之间没啥隔阂戒备,时光如梭像是流逝飞快。

1992年春季,院里接了1辆沈飞绿色警用吉普车,法检教育三个单位联合修建了宽敞明亮的办公楼,与先前办公的土瓦房相比简直是天上地下之别。随着改革开放推进,商品经济日益活跃,所有物价全面上涨,检察院的日子更不好过,当时连“菜篮子”补贴都不能发放,内心很有种差强人意的失落感。还好,1995年《检察官法》的颁布又产生了坚守希望,并把最美青春和大好年华,全献给了检察事业和职业。因为工作勤奋努力成效明显,领导同事也关怀信任支持,很快就成为年轻的业务骨干。法律职务也由助检员、检察员到检委会委员,行政职务由科员到公诉科长至专职委员,检察官等级首评后按期晋升到高级四级。先后获县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和市优秀公诉人等荣誉,感到人生得志自信十足。虽然组织给予许多温暖关怀,但其中不乏酸甜苦辣咸杂陈五味。

2000年后,基层检察机关迎来难得机遇,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明显加快,院里修建了单独的检察办公楼,添置 3辆办案用车,检察队伍不断充实壮大,办公办案全部实现信息化,我也成新人眼里的老检察,通过传帮带培育新人成长。全院检察业务得到前所未有的拓展,多个条线检察业务绩考位列省市前列,连续获得全市检察机关先进检察院,不时还有上级领导调研和周边县院学习。在良好的工作环境氛围,值人生的年富力强壮年,多年打拼的积淀逐渐凸显,所有努力陆续得以回报,业务水平稳步提升,兴趣爱好长足发展,有上百条检察宣传稿件和数十篇调研文章见于各媒体报刊,还获得4个省院评奖和1个高检院评奖。

党的十八大确立依法治国的治国理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检察机关对国家法治建设事业更加重要。在新挑战新机遇面前,历届院领导班子带领大家齐心协力奋力拼搏,先后获全省检察机关首批科技强检示范院、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和全国检察机关首批科技强检示范院等宝贵殊荣,各种奖牌放满了荣誉室陈列台。这些来之不易的耀眼荣誉,更令人精神振奋信心倍增。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司改革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因多年公诉办案实践经验,我也入选为员额检察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工作更加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严谨细致如履薄冰,办案压力比之前更大。

党的十九大开启新起点新征程,面对新时代新目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破解新的社会主要矛盾,实现两个百年的伟大奋斗目标,又成为光荣艰巨任务。回顾检察机关恢复重建这四十年和从事检察工作三十多年,虽默无声息鲜有感人事迹,但依法打击犯罪防错纠漏,捍卫法律守护公平正义,让有罪者得到应有惩罚,使受害人权益得以保护,办过的所有案件没有出现错案和当事人投诉上访,这也算是对内心最大的安慰。实践证明,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要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要更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同心同德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勇往直前,再经过若干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