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 文学作品 > 正文
文学作品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水调歌头·四十载检察岁月

时间:2018-09-21 09:42:14 来源:   作者:兰州市院 杨 健  点击数:

熠熠检徽烁,默默著功勋,芜杂未可威蕤,披沥四十春。不负神州獬豸,又秉春秋大义,融铸检察魂。头顶有明镜,心底隐人伦。

传正气,惩邪恶,正乾坤。激扬浩荡,清风直道向凌云。庭辩唇枪舌剑,罔顾王孙权贵,法度首知存。勿忘初心志,肝胆照昆仑。

【注释】

1、芜杂:杂乱。

2、威蕤:华丽的样貌。

3、獬豸: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上古神兽,体形大者如牛,小者如羊,类似麒麟,全身长着浓密黝黑的毛,双目明亮有神,额上通常长一角,俗称独角兽。它能辨曲直,又有神羊之称,它是公正、勇猛的象征。所以在古代,獬豸就成了执法公正的化身,古代法官戴的帽子又称“獬豸冠”。

4、春秋大义:是中华文化中的一种基本精神,旨在明辨是非、邪正、善恶、褒贬。司马迁《史记。孔子世家》中评论:夫春秋,上明三王之道,下辨人事之纪,另嫌疑,明是非,定犹豫,善善恶恶,贤贤贱不肖,存亡国,继绝世,补敝起废,王道之大者也。

5、直道:取自宋代包拯的《书端州郡齐璧》:“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直道指正直。

6、罔顾:表示“不顾及、没有顾及”的意思。

7、王孙:借指“官二代”。

上一篇:岁月见证改变
下一篇:白云升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