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武威天祝:未检“格桑花”守护 青春之花绽放

时间:2024-03-11 09:46:12  作者: 点击数:

在古丝绸之路要冲、河西走廊门户——天祝藏族自治县,活跃着一支“格桑花”未检团队,她们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工作理念,号召全社会关注、关心、关爱未成年人,使青春之花在华锐大地竞相绽放,努力实现“1+56=实”的更好效果。

近年来,“格桑花”未检团队以“求极致”的精神办理着每一起案件,通过审查起诉、法律援助、法治宣讲、民事支持起诉等方式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该团队共审查起诉18人,向涉罪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30余次,办理帮助未成年人追索精神损害赔偿和抚养费民事支持起诉案件6件,开展法治讲座近百场次。与天祝二中联合举办的“护航青春,与法同行”主题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高度还原庭审现场,让师生沉浸式体验具体司法案例和办案环节,为师生提供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教育课,深受师生的好评和点赞。

“在未成年人李某某附条件不起诉案考察期间,我们通过走访了解、互动交流和释法说理,使李某某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改过自新,又积极协调人社部门,为李某某争取职业技能免费培训名额,帮助其找到稳定的就业岗位。”该团队办案检察官介绍,该院充分利用羁押必要性审查、附条件不起诉、犯罪记录封存等方式,注重为未成年人留好“回头路”;落实“一站式”询问、救助机制、一次性完成证据收集等工作,避免未成年人受到“二次伤害”,最大限度体现司法温度。

与此同时,该团队综合运用亲情会见、案后回访、司法救助、心理疏导,为未成年人架起“爱心桥”,共对涉案未成年人亲情会见20余人次,司法救助未成年人12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5.88万元,组织13名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定期开展检校联动,邀请3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通过线上、线下开展心理健康培训,向近万名在校学生开展普法宣传。

为不断凝聚未检工作合力,该团队创新工作机制,向涉罪未成年人监护人制发督促监护令20余份,督促其履行监护责任;与公安局、教科局等单位定期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联合督查,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对在办案中发现的未成年人文身、违规住宿、心理健康等各类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6件,督促监管单位依法全面履职,为未成年人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