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丨武威古浪:开展“检察开放日”系列活动

时间:2023-06-02 09:25:14  作者: 点击数:

5月25日,古浪县检察院举办以“关爱祖国未来 擦亮未检品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系列活动,积极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强制报告宣传、法治教育等工作,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公开性和透明度,凝聚未成年人保护合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筑起安全屏障。

揭牌成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古浪县检察院联合县妇联、县关工委共建的首家“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在古浪县检察院揭牌成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集家庭教育指导、心理辅导、未成年人帮教、普法宣传等功能为一体,推动解决涉案未成年人家庭监护不力、教育不到位的难点问题,凝聚多方力量为未成年人及家长提供法律知识和家庭教育理念等全方位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组织学习强制报告相关制度。为推动强制报告制度落地落实,该院邀请教育系统、卫生系统、旅馆业代表召开座谈会,对强制报告制度的含义、制度设置的意义、如何履行强制报告义务等方面进行解读,重点组织学习最高检发布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追责典型案例,参会人员签订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承诺书》。

举办家庭教育公开授课。该院积极同县委办、妇联等沟通协调,邀请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师买慧君以《学好家庭教育法、做依法带娃家长》为题,为40余名家长代表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的家庭教育指导公开课,围绕什么是家庭教育、家庭教育的根本任务、家庭教育中出现的问题及应对方式等内容为家长代表答疑解惑。

同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该院“法治副校长”、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团队同步在部分中、小学开展法治讲座、发放宣传资料,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防校园欺凌,预防性侵、网络犯罪等内容展开宣传,引导学生们增强遵纪守法意识,勇于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