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酒泉瓜州:“检察监督+公开听证” 治理“飞线充电”乱象

时间:2022-11-21 10:01:55  作者: 点击数:

11月3日,瓜州县检察院召开“飞线充电”危害消防安全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邀请相关行政机关代表和部分人民监督员作为听证员参加。

据悉,瓜州县检察院在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巡查过程中发现县城区部分住宅小区、居民楼院存在“飞线充电”现象,造成线缆相互缠绕、线缆插线板随意放置或悬挂于人行通道等消防安全隐患,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侵害社会公共利益,该院随即展开立案调查。

为有效消除安全隐患,妥善解决群众用电需求,在调查取证的基础上,瓜州县检察院拟决定向相关行政执法机关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职责,并决定召开听证会进行公开听证。

听证会上,办案检察官介绍了基本案情,展示了相关证据材料,并对法律法规进行释法说理。相关行政单位代表根据各自单位职能、履职情况及存在问题发表了意见。人民监督员和听证员就“飞线充电”问题向参会职能部门代表进行了现场提问。经过评议,参会人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拟处理意见,并就破解“飞线充电”难题提出整改意见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表示将积极履职,加强整改,同时加快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展宣传,从源头治理,提高群众的消防意识,并形成长效监督管理机制。

听证会后,参会人员共同学习了酒泉市检察院与市应急管理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十个部门共同制定的《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依法保障公共安全的意见》,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秀荣向各行政单位代表宣告送达了《检察建议书》。

“‘公开听证+宣告送达’是检察机关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践行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体现。我们将继续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共同守护民生安全,为平安瓜州建设贡献检察力量。”瓜州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秀荣表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