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酒泉敦煌:“三实”举措提升“检察实务课堂”质效

时间:2022-03-28 14:13:07 来源:敦煌市院  作者: 点击数:

今年是最高检确定的“质量建设年”,为此,敦煌市检察院紧盯高质量发展,把教育培训作为提升队伍整体素能的智力支撑,按照“以学促练、以学促用”工作思路,举办“检察实务课堂”10场次,培训课程突出“实际”,解决问题突出“实效”,推动工作突出“实用”,进一步提升检察干警的业务能力和办案水平,让队伍建设真正成为检察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

培训课程突出“实际”

该院精准把握组织、岗位和干警对培训课程的新需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党的建设、检察新理念、案件质量评价指标、检察官授权范围等“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内容,精心设置课程,采取专题研究、案例分析、交流讨论等方式,促进检察业务、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工作融合发展。

解决问题突出“实效”

该院结合案件质量评价指标和基层规范化建设考核结果,紧紧围绕理念短板、业务短板、管理短板、文字短板等问题,着力培养一批业务骨干、培育一批典型案例、储备一批后备干部,更好引领司法理念深化变革、业务能力持续提升、精神面貌全面改观。同时积极邀请法官、律师、公安干警、法学专家等走进“检察实务课堂”,围绕存在争议的重点领域难点问题,整理归纳争议焦点及判例规则,确保公检法对争议问题的适用观点与指导案例相一致,确保检察监督更加精准有效。

推动工作突出“实用”

该院以提升专业化能力为重点,以解决工作中实际问题为抓手,把业务培训作为抓工作落实、促业务提升的重要手段,对照案件质量评价指标,逐项进行分析研究,制定部门工作任务清单,以更好、更专、更强的检察监督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新期待。充分运用“周调度、月点评、季度分析、半年小结、年终述职”五步工作法,每月定期发布指标运行情况,每个季度召开一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用好流程监控、业绩考评、案件质量评查等机制,切实优化检察管理;注重用行动、实事、数据、案例说话,持续强化过程管理,及时查漏补缺、固强补弱,以指标优化促质效提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