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泾川县院召开检律协作工作座谈会

时间:2021-12-10 15:36:24 来源:泾川县院  作者: 点击数:

12月10日上午,泾川县院联合县司法局、律师事务所召开以“促进新时代检律良性协作互动,切实服务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为主题的第二次检律协作座谈会。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县法院、公安局、司法局负责同志、律师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该院相关部门负责人通报了检察工作中服务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律师参与检察工作的基本情况。与会人员围绕律师参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值班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公开听证、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形成共识,并对做好检察工作提出有益的建议。

会议强调,加强检律协作,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促进和维护司法公正,是检察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共同肩负的使命职责,必须同向同心、真做真为、抓实抓好。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协作意识。坚持政治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主动作为,深化协作,努力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为法治泾川建设发挥积极的作用。二要加强监督,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认真贯彻《刑事诉讼法》《律师法》等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法律法规,及时解决律师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依法保障律师知情权、申请权、申诉权、收集证据权。进一步畅通律师投诉、申诉、控告等接访绿色通道,有效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三要相互协作,形成常态化互动机制。要强化检律信息共享,及时对接研讨工作,做好日常沟通,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工作等定期会商机制。推动建立公检法司律同堂培训长效机制,探索建立检律互督互评工作机制,组织律师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规范律师与司法人员接触交往,营造风清气正司法环境。四要拓展协作领域,提升检律协作实效。积极邀请律师广泛参与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等各项检察履职,通过公开听证、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化解涉法涉诉重复信访案件,充分发挥律师作用,不断提升“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工作质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