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甘肃平凉:多部门协作推动文物保护和安全管理

时间:2021-09-16 14:02:01 来源:平凉市院  作者: 点击数:

为进一步推动文物保护和安全管理工作,近日,平凉市检察院联合公安、文物、应急管理、消防等部门制定出台《平凉市文物保护多部门协作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建立各部门相互配合、协调联动、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文物保护工作水平,助推文物保护工作创新发展。

《方案》提出各部门要明确专门联络机构,指定具体联络人员,做好沟通协调、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文件传输等日常联络工作,并按照职责分工及时向相关部门通报和反馈,做到事前有沟通、事中有协作、事后有结论。

《方案》进一步细化完善了线索移送、调查取证等协作机制,明确各部门要充分发挥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积极作用,对重要工作信息、执法办案信息等互相通报,及时共享;对履职期间发现的文物领域重大安全隐患、事故等线索,应通知相关部门联合执法或移送办理,并分别建立台账,分类登记其他部门移送的执法信息、案件线索和重大情况,逐一列明线索来源、违法情形、处理措施、办理结果等,每月底向对方通报反馈办理结果;也可根据工作需要提议召开专题协调会议,研究沟通部署阶段性重点工作,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矛盾问题,协调跟进会议议定的重大事项进度;各部门在文物保护履行职责过程中,要加强与住房和城乡建设、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民族宗教、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对发现的相关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职责,可能使国有文物和社会公共利益遭受侵害或重大风险隐患的,可以移交检察机关依法监督。

《方案》明确文物部门在认定相关行政机关存在不依法履行职责的行为,导致国有文物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损害的,可以请检察机关调查核实后依法向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涉及多个部门监管或者社会影响重大的案件,可通过公开听证、圆桌会议、宣告送达等形式推动问题解决,实现诉前程序价值最大化。

《方案》指出,各部门应加强业务骨干交流培训,在业务培训研讨交流活动中相互邀请相关人员参加,指派业务骨干为培训活动提供授课辅导、介绍经验,联合开展专题调查研究、专项业务研讨、专项课题研究等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