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兰州新区院开展法律文书专题考试 提升文书质量

时间:2020-09-17 14:36:26  作者:新区院 陈冉 点击数:

近日,兰州新区院组织开展了撰写起诉书和不起诉决定书的评比活动,这是该院为规范法律文书的制作,提高公诉干警审查、分析、归纳证据以及准确运用法律条款、法言法语撰写文书能力而开展的活动。

为确保活动达到预期效果,该院专门组成了由检察长、政治部、案管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评选小组,精心制定考核内容、制定考评办法、评定标准、评定要点和文书格式。此次法律文书写作比赛试题由真实案例改编,以笔试形式进行,要求参赛人员须在规定时间内对给定的案例材料进行审查阅卷、分析案情,准确判断起诉、不起诉决定的类型,分别撰写起诉书和不起诉决定书等法律文书,旨在全面考察参赛干警证据审查、事实归纳、法律适用及文书写作等综合能力。比赛全程由政治部监考,按评分高低分别设一、二、三等奖。

赛前,该院对全体干警进行了培训,就写作格式、分析角度及注意事项进行辅导。通过事先公布比赛方案、一人一桌的考场布置、严格监考制度等方式,营造紧张严肃的比赛气氛,激发全体干警你争我赶的良好氛围。赛中,参赛干警认真阅读试卷,仔细研判,沉稳答题,用了两个小时的时间对两种文书的撰写内容进行了分析、书写,展示了干警饱满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的业务能力。赛后,评审组认真阅卷,并对每一份法律文书的语言表述、法条适用、释法说理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和讲解,评审组要求,全体干警要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制作文书的能力,同时组织学习新的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提高法律适用水平;各部门负责人要加强对法律文书写作的指导,尤其是在逻辑思维、释法说理方面。要加强对法律文书的考核,定期对文书质量进行评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