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安宁区院全力推动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落地落实

时间:2020-09-17 14:35:36 来源:安宁区院  作者: 点击数:

近日,安宁区院召开贯彻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传达会,副区长沈毅出席会议并讲话,区纪委监委、公安局、司法局、教育局、民政局、卫健委、团委、妇联等部门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由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官介绍了近两年来该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并向与会代表送达包含“强制报告制度文件、重点条款解读、最高检发布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典型案例、上海市首例瞒报被追责案件新闻报道”资料包,引导各主管部门尽快明确各自报告义务,提升各单位对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的重视程度。并结合典型案例对《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进行逐条学习解读,指出《意见》的出台直击当下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频发痛点,有效解决侵害未成年人案件预防难、发现难、取证难等问题。各主管部门和相关岗位工作人员应当准确掌握、正确执行该项制度。

沈毅强调,我们要关心关爱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茁壮成长创造有利条件。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强制报告作为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的延续,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制度贵在执行、重在落实,希望各主管部门充分认识到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会后进行有力的传达和部署,整合各部门资源和力量,统一思想将报告制度落到实处。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与各主管单位和职能部门协作,凝心聚力、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在年底前建立强制报告工作联席会议和联络员制度,确定联席会议和联络员名单,形成源头预防、及时反应、高效应急、严厉惩处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确保‘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落地生根,筑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盾牌,为未成年人的茁壮成长保驾护航。”该院检察官表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