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武威铁检院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时间:2018-01-02 17:14:57 来源:   作者:武威铁检院  点击数:

为积极贯彻路志强检察长对全省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的指示精神,近日,武威铁检院公诉部门开展了以“法治阳光、播洒校园”为主题的普法宣讲活动。

活动前期,该院公诉科干警积极行动,深入中、小学校认真调研,开展摸底工作。通过与辖区教育部门沟通,积极联系管内中小学校,对中小学生在思想、行为、日常表现等方面问题进行了调查,对校园欺凌、校园暴力事件以及发生在同学之间的盗窃行为、敲诈勒索行为、故意伤害行为等突出问题做到心中有数,有针对性地制作讲课内容,制定宣讲方案,从收集案例资料、撰写讲稿、到制作PPT,有的放矢为学生精心制作了花色多样的“法治大餐”,力求精准普法,引导和帮助未成年人学法、知法、用法、守法。

12月28日下午,该院公诉科干警赴武南铁一小,为该校一百多名师生上了一堂活泼生动的法制课。宣讲采用生动直观的PPT课件进行演示,并结合发生在我省的真实案例,主要从学生为什么要学习法律、学生应当学习哪些法律、学生权益的保护方法等多方面为同学们讲解了学法、知法、守法的重要意义。通过重点讲授《未成年人保护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与小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告诉同学们当自己受到伤害时应当寻求那些保护,如何用法律来维护自身的权益;通过讲解有关刑事责任年龄等知识,用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告诉同学们如果违了法犯了罪将会得到什么样的处罚,从而做到自觉守法、护法。针对铁路小学存在的农用车载学生上下学、学生上下学途中在机动车道上随意追逐打闹等突出问题,宣讲人结合《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法律知识,以机动车行驶规则为引,警示大家作为行人也应遵守交通规则和相关法律规定,勿将马路当做游戏场进行危险活动,提醒同学们要相互提醒、相互监督、相互照应,当一名维护交通安全的“宣传员”。

此次宣讲活动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该院将继续推进法治宣讲活动持续开展,从维护校园安全、社会和谐稳定、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角度出发,建立健全“法治进校园”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将法治的阳光播洒更多的校园,使更多的学生们树立法治观念,形成法治意识,感受法律尊严,遵守法律规定,同时,与学校和家长加强分工协作,共同合力筑就未成年人“防护网”,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