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肃州区院公开宣告检察建议助力文物古迹保护

时间:2020-06-09 16:32:55  作者:肃州区院 杨晓明 点击数:

6月8日,肃州区院召开检察建议公开宣告及送达会,邀请负有文物保护监管职责的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应急管理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及清水镇政府等8个乡镇政府负责人参加会议。部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酒泉市检察院第四、第六检察部主任应邀参加会议。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安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据悉,该院在开展国有文物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中发现,清水镇等8个乡镇多处国有文物保护单位不同程度存在因保护手段缺失造成文物保护单位受损,或存在居民随意堆置生活、建筑垃圾,挖沙取土等问题,造成文物安全隐患,影响文物保护的完整性和历史环境风貌。针对此类情况,该院经调查核实,向对文物保护单位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制发诉前检察建议9份。

会上,检察官现场宣读了检察建议书,王安明针对案件事实、法律适用及建议内容开展释法说理,并结合开展国有文物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意义,阐述了检察机关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履职的必要性。

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清水镇政府等行政机关领导现场签收检察建议书,并就检察建议的贯彻落实作表态发言,表示将按照检察建议依法履职,积极向上级汇报,争取支持,研究制定文物修复方案,确保受损文物原始历史环境风貌完整,并在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协调,形成国家文物保护共作的合力,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