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陇检时空 > 正文
陇检时空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沈涧调研督导陇南检察工作

时间:2023-05-31 09:29:59  作者: 点击数:


5月26日,甘肃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沈涧一行调研督导陇南检察工作。陇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逢春,陇南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元陪同调研。

甘肃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沈涧

在陇南市检察院召开的座谈会上,沈涧认真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后,对陇南市检察院新一届党组积极谋划思路,明确发展目标,深耕主责主业,服务中心大局,加强科学管理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提出要求。

要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政治忠诚。党中央部署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省委积极推进的“三抓三促”行动、“铸忠诚警魂”活动,都对学习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主要内容、科学体系、“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方法论和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系统阐述,不断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做到以学增智、铸魂、正风、促干。

要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办案质效。要准确把握检察机关诉讼监督的职能定位,始终牢记法定职责,牢牢守住司法最后一道防线,坚决做到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要积极能动履行检察职能,主动办理诉讼监督、公益诉讼、相关司法人员职务犯罪侦查等案件及线索,不断加大办案力度,提升办案规模;用心循理研析个案、类案背后的症结所在,通过刑事和解、赔偿补偿、司法救助等手段,主动化解社会矛盾,实现案结事了,着力修复被破坏的社会关系;正确处理主责主业和服务大局的关系,找准切入点着力点,自觉延伸、主动融入国家治理,围绕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营商法治环境、“一带一路”、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民生检察、反腐败斗争,以“七个更有力”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化实践创新,培育亮点品牌,不断提升甘肃检察工作影响力。要把高质效办好每一起案件作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牢固树立正确的法律监督理念,以一体实现政治、社会、法律效果为标尺,统筹处理好质与量、质与效的关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要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检察铁军。要深入学习贯彻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锻造政法铁军专题研讨班精神,努力打造一支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廉洁干净,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履职尽责的检察铁军。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注重突出老中青搭配和优势互补。要抓实素能建设,持续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积极采取巡回培训、跟班学习、“传帮带”等方式,全方位提升政治、业务、创新、管理能力,着力解决刑事检察“不硬”、民事检察“不会”、行政检察“不敢”、公益诉讼检察“不精”、相关司法人员职务犯罪侦查“不强”的问题。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党规党纪,常态化整治顽瘴痼疾,确保队伍不出事。要突出抓好脱薄攻坚,以薄弱院的脱薄争先推动基层院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学军,省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同调研。

来源:甘肃省检察院办公室、陇南市检察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