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陇检时空 > 正文
陇检时空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陇检一周要闻】甘肃检察一周工作回顾

时间:2020-09-27 09:39:27 来源:宣教处  作者: 点击数:

省 院 要 闻

9月17日至18日,甘肃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玉深入庄浪县盘安镇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朱玉先后走访了盘安镇周家村能人大户带动型肉牛养殖示范点、申湾村苹果产业发展示范园,并走访贫困户,全面了解盘安镇牛、果、薯产业发展情况和脱贫攻坚成效。朱玉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慎终如始抓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提前谋划、科学对接乡村振兴,确保交出圆满答卷。

9月22日至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厅一级高级检察官周伟一行督导甘肃检察机关监狱交叉巡回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并调研“十四五”时期甘肃检察工作发展规划。期间,督导组到兰州监狱和白银市检察院进行了实地走访。

9月23日至24日,甘肃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玉在临夏州调研督导全省市州分院检察长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等工作。朱玉对临夏检察工作取得的进步给予充分肯定,结合存在的突出问题,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临夏检察工作提出要求。期间,朱玉走访了全国人大代表、积石山县吹麻滩小学校长董彩云,就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交换了意见。

各 地 动 态

兰州西宁两地检察机关论辩交流赛在西宁市检察院举行。来自兰州、西宁两地检察机关的6支队伍的18名辩手进行了3场对决,此次论辩交流赛采用团体论辩的模式。论辩赛后,双方围绕如何加强刑事检察工作、提升公诉队伍核心能力、深化双方检察业务协作等问题进行座谈交流,并就不断加强两地检察机关协作配合,共同促进兰州-西宁城市群高质量协同发展达成了共识。

天水市检察院联合市司法局深入麦积区甘泉镇和甘谷县新兴镇、磐安镇司法所,对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进行专项督查。督查组重点就监管措施是否到位、是否存在脱管漏管虚管、是否存在重新犯罪等情况进行检查,并与7名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了面谈,此次督查未发现存在脱管漏管等情形。

张掖市检察机关举办“践行训词精神 永做忠诚卫士”主题演讲比赛,8名参赛选手紧紧围绕主题,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诠释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训词精神的理解和感悟。比赛采用现场打分,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激烈角逐,评出一、二、三等奖的获奖选手,并现场颁发了荣誉证书。

阿克塞县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前往青海茫崖市、大柴旦行委、新疆若羌县对接祁连山和阿尔金山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区域协作相关工作。在座谈会上,该院就建立协作机制提出框架意见并向其他院征求意见,四地检察机关初步达成了坚持理念引领、聚焦主责主业、建立联动机制、强化组织保障、加强检察协作等五方面共识。

陇西县检察院在调查中发现县某制药公司将大量中药材废渣露天堆放,经雨水浸泡发酵后腐化,造成废水下渗、蝇虫肆虐,周边五公里范围内恶臭刺鼻。针对以上情况,该院向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后,行政主管部门积极依法履职,向该制药公司下达《责令整改违法行为决定书》。截至目前,该公司对湿药渣已清理完毕,同时对晒场堆渣产生的污水进行了雨污分流,周边环境已明显好转。

文县检察院参加大熊猫国家公园广元片区检察工作站揭牌仪式暨两省三地大熊猫国家公园跨区域保护联席会。会上,该院会同四川省青川县检察院、平武县检察院、大熊猫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省管理局白水江分局、大熊猫国家公园绵阳管理分局平武总站、大熊猫国家公园广元管理分局唐家河站,签订了《关于建立大熊猫国家公园跨区域保护协作机制的意见》。

庆阳市西峰区检察院成功办结一起强制医疗案件。该院在办理一起寻衅滋事案过程中,通过审查案件材料、听取相关当事人意见,综合犯罪嫌疑人马某某既往精神病史及治疗过程、监护人监护能力及经济状况等因素,认为马某某符合强制医疗条件,依法向法院提出对马某某强制医疗的申请。法院开庭审理后,决定对马某某强制医疗。

永登县检察院与县政府金融办、中国人民银行永登县支行召开座谈会,就当前整治金融领域行业乱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并就今后工作中如何落实最高检“三号检察建议”,共同维护正常金融秩序,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达成一致意见。

舟曲县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该县部分乡镇学校周边商铺存在销售垃圾食品及过期食品的现象。经立案调查,该院召开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座谈会,并向相关监管单位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被建议单位表示将严格按照检察机关的建议积极整改,消除校园周边的食品安全隐患,共同维护校园食品安全。

肃北县检察院在办理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案件时,积极开展追赃挽损工作,赢得受害人的赞誉。检察官通过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讲解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法律后果,最终三名犯罪嫌疑人表示自愿认罪认罚,向受害人杨某某退赔非法获利赃款6万元,并自愿赔偿杨某某经济损失3万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