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陇检时空 > 正文
陇检时空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玉调研指导庄浪县盘安镇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

时间:2020-09-22 16:02:18 来源:办公室  作者: 点击数:

9月17日至18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玉深入庄浪县盘安镇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慎终如始抓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提前谋划、科学对接乡村振兴,确保交出圆满答卷。

朱玉先后来到盘安镇周家村能人大户带动型肉牛养殖示范点、申湾村苹果产业发展示范园,并走访贫困户,全面了解盘安镇牛、果、薯产业发展情况和脱贫攻坚成效。

周家村推行“能人大户+贫困户”产业联动模式,全村牛存栏量达到700多头。朱玉实地查看了肉牛生长状况,详细询问养殖场肉牛品种、饲料青贮、合作社运营等情况。朱玉强调,要进一步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科学发展畜牧产业,使肉牛产业变成老百姓的致富产业;要用好用活帮扶项目资金,加强资金管理使用,确保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切实发挥扶贫项目的最大效能。

在申湾村苹果产业发展示范园,朱玉听取了盘安镇全镇苹果产业发展规划介绍,并围绕苹果产业规模化种植、规范化存储、市场化销售、均衡化补贴等同当地干部群众进行深入交流。朱玉指出,在发展规模种植的同时,要树立“品牌”意识,以质量取胜市场,要注重构建种植、加工、贮藏、销售一体化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健康发展,农户持续增收。

在申湾村二社李四德和杨勤英家中,朱玉认真查阅贫困户“一户一策”脱贫计划,详细询问住房、饮水安全,子女上学、产业发展、收入来源、医疗保障和暴雨受灾损失情况。听说杨勤英家通过扶贫政策支持,养了六头牛,两亩果园已经挂果,自己在村级公益性岗位上也有一份收入,朱玉鼓励她坚定信心,搞好生产,勤劳致富。朱玉强调,脱贫摘帽只是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还要做好巩固提升这篇文章,脱贫不脱帮扶,要扶上马、送一程,并叮嘱当地干部抓实抓细“一户一策”,引导帮助贫困群众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带动群众持续增收致富。调研中,朱玉还同乡镇驻村干部、专职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交流,向他们表示慰问。

如何有效对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也是此次调研的重点。朱玉深入庄浪县水洛镇吊沟村肉牛养殖场、吊沟村宫灯制作巾帼扶贫车间、水洛镇郭堡村平天高速安置区、庄浪县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中心,实地调研了庄浪县产业发展情况。朱玉指出,盘安镇牛、果、薯产业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大、后劲足,脱贫攻坚取了明显成效。要充分发挥能人大户在生产资料、养殖经验等方面的优势,通过合作社代养、入股分红等方式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增加贫困户收入。要立足区位优势,在果园科学管理、果品销售渠道、种植技能培训等方面下功夫,持续提高市场竞争力,有效增加果品经济效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朱玉强调,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收官扫尾、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持续在攻坚克难、查缺补漏、巩固提升上下功夫,全面夺取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目标,全面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紧盯薄弱环节精准施策,运用好农村低保、困难救助等兜底政策,确保小康路上一户不少、一人不落。要统筹使用省级干部帮扶资金,将资金使用项目、数量和效益及时梳理汇总并报省检察院,省检察院将持续加大跟踪问效力度,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权有让,省检察院二级巡视员、帮扶办主任毛蔚伟,平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庄浪县委书记徐毅,平凉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郁军及庄浪县委、县政府有关同志一同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