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陇检时空 > 正文
陇检时空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白银市院探索“五步工作法”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

时间:2020-09-18 15:26:17 来源:白银市院  作者: 点击数:

今年以来,白银市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制定《白银市人民检察院2020年社区矫正巡回检察方案》,明确巡回检察的内容、方法、要求和工作纪律,提高社区矫正人员教育改造质量,保障刑罚目的的有效实现。近日,白银市院牵头,商请市司法局组成巡回检察组,以“听、随、查、询、谈”五步法对全市社区矫正工作及未成年人矫正工作开展专项巡回检察。

听取汇报,全面掌握矫正情况。该院组织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当地司法局与检察机关社区矫正工作汇报并开展研讨交流,总体掌握工作进展和问题短板不足,做到心中有数。

随机检查,扎实掌握矫正成效。该院在各县区院随机抽取司法所进行实地检查,避免为应付检查而弄虚作假,推动社区矫正工作扎实开展,确保巡回检察取得实效。

查看资料,深入掌握矫正进展。该院查看社区矫正对象的思想汇报材料、月度考核表、季度考核表、走访谈话笔录,请销假凭证和奖惩记录等矫正档案和工作档案,现场通过手机定位系统抽查矫正对象的活动轨迹,检查是否存在脱管漏管情形。

询问情况,有效掌握矫正不足。该院向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询问了解组织矫正对象参与每月社区志愿服务、集中法治教育学习等工作开展情况,检查是否存在虚管情形。

重点谈话,分类掌握矫正效果。该院与社区矫正对象特别是重点矫正对象进行谈话,了解其在社区矫正期间的学习、教育和矫正情况,督促其依法接受社区矫正,争做守法公民。

据悉,针对巡回检察工作中发现的社区矫正对象工作档案中谈话内容过于格式化、思想汇报过于简单,请销假手续流程不规范和基层司法工作人员配备不足等问题,巡回检察组工作人员及时提出口头建议要求尽快整改,并形成书面报告向市司法局和各县区检察院反馈、通报,提出进一步整改的意见和建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