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陇检时空 > 正文
陇检时空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甘肃:从严管检治检、管好班子、带好队伍

时间:2020-09-07 09:28:11 来源:宣教处  作者: 点击数:

9月3日,甘肃省检察院党组召开内部情况通报会,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玉通报省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工作情况特别是发现的三类突出问题,以及今年以来全省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情况。会议强调,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对照省检察院党组巡视中发现和通报的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做到即查即改,切实把增量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把存量问题解决在自查自纠环节,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始终着力抓好从严管党治党、从严管检治检工作,以等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管好班子、带好队伍。

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省检察院党组开展了第三轮巡视,分别巡视了平凉、庆阳、陇南、天水4个市级院党组,并延伸巡视了华亭、泾川、西峰、庆城、成县、礼县、甘谷、秦安8个基层院党组。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训词精神,把政法工作条例、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执行到位,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检察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通过学思践悟坚定“四个自信”,在一言一行中增强“四个意识”,在重大事项中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本轮巡视发现的各类问题特别是检察人员违纪违法问题为切入口,深挖细查,举一反三,有针对性地抓紧抓实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真正把党的建设责任落实到位。

会议要求,要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的意识,牢牢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既要强化党组一把手、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的责任,也要落实纪检监察派驻监督和检务督察内部监督的职能,共同把管党治党、管检治检责任抓实抓细抓到位,锲而不舍抓好“两个责任”落实。“一把手”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党组书记、检察长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是管党治党的第一责任人,必须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用纪律的尺子衡量和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不断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牢牢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要始终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带头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续抓好“三个规定”的落实,密切关注检察权运行的关键环节,警钟长鸣、抓早抓小,筑牢司法廉洁的“防火墙”,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反映,不护短、不遮丑,态度鲜明,敢于亮剑。

会议强调,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更优质量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省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工作已经反馈完毕,进入巡视整改“最后一公里”。被巡视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推动本地区检察工作的重要契机和抓手,能够尽快解决的要立行立改,需要持续攻坚的都要务实推进。党组要自觉担起整改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检察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细化实化整改任务,建立健全整改机制,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没有被巡视的单位也要高度警醒,对照本地区本单位工作,查漏补缺,采取有效措施,下功夫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一级、二级巡视员,二级高级检察官、特级检察官助理;市级院检察长;省检察院机关各部门负责人、派驻纪检组副组长参加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