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陇检时空 > 正文
陇检时空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兰州市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柳小惠调研全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时间:2020-08-07 16:06:34 来源:兰州市院  作者: 点击数:

8月6日,兰州市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柳小惠先后到榆中县、皋兰县、城关区实地调研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柳小惠一行首先到榆中县青城镇实地查看了全市首例公益诉讼文物保护案中,依据榆中县检察院诉前检察建议,县文旅局联合青城镇政府对青城书院、城隍庙等古建筑群的整改修复情况。之后,前往皋兰县水阜镇老鹳烽火台长城遗址,实地查看了被人为破坏的烽火台西侧防护壕修复进展情况。最后,前往城关区实地查看了肖家窑环境污染问题整改情况。

调研组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现场询问等方式,对全市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开展文物保护公益诉讼工作有了更客观、深入的认识,为下一步全面推进全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拓宽了思路、明确了举措。

柳小惠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高站位、强担当。文物是活着的历史,沉淀着一个国家和民族厚重的文化魂魄,立足检察职能,开展文物保护公益诉讼工作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职责担当,工作虽有难度但更有价值,全市检察机关要积极主动作为,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成为保护文物、保护历史、保护文化传承的法治利器。要把文物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工作放到当前全市检察重点工作中去谋划部署,在摸排文物情况、挖掘案件线索的基础上,针对本地区文物分布的地域特点,依法开展调查取证,加大办案力度,力争办理一批有影响的文物保护公益诉讼案件。对检察建议发出后行政机关的回复情况及整改情况,要及时跟踪了解,切实加大对文物保护的专业修复和保护力度,在确保检察建议内容真正落实到位的同时,推动公益诉讼和文物保护走上共同发展快车道。全市检察机关要主动与文物部门密切联系,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和文物部门行政执法专业化优势,促进公正执法和严格执法的良性互动,形成文物保护的工作合力。要继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强化文物保护相关知识,提升业务素能和政治素养,为检察公益诉讼促进文物保护工作更好地开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