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第四检察部 > 法律政策 > 正文
法律政策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中央政法委政法机关要依法保障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时间:2020-07-07 10:20:31  作者: 点击数:

央政法委政法机关要依法保障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2018年11月14日上午,中央政法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会议强调,各级政法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发挥法治保护产权、稳定预期、激励创新的作用,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准确把握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基本方针。政法机关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完善法律服务体系。创新拓展公共法律服务,使各类市场主体请律师、办公证、求法援、找调解等法律服务事项更加便利快捷。加强法治宣传引导,深入推进“法律进企业、进商会、进工商联”活动,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自主经营权。妥善处理涉及民营企业的民商事、行政案件,依法支持民营企业合理诉求。对违法违规向企业收费或者以各种监督检查的名义非法干预企业自主经营权的,依法予以纠正。

——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及经营者合法权益。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针对民营企业的不正当竞争、侵犯知识产权、强迫交易、高利贷等违法犯罪,依法打击侵犯民营企业财产权利和民营企业经营者人身权利犯罪,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及经营者合法权益。

——加快完善平等保护民营企业的法律制度。集中清理现有法规规章中有悖平等保护原则的相关内容,加快制定完善相关法规规章,依法保证各类市场主体诉讼主体地位平等、法律适用平等、法律责任平等。

——依法保护创新创业行为。严格区分民营企业经营者自然人犯罪与单位犯罪、合法财产与违法犯罪所得、民营企业正当融资与非法集资等界限,保护民营企业创新创业积极性。

——严格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准确认定经济纠纷和经济犯罪的性质,严格掌握入刑标准,完善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和办案机关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坚决防止刑事执法介入经济纠纷,坚决防止把经济纠纷作为犯罪处理。

——妥善处理涉及民营企业的历史问题。对民营企业因经营不规范引发的问题,要依法妥善公正处理。建立完善涉民营企业及经营者冤错案件的甄别纠正常态化工作机制,依法纠正侵害民营企业经营者合法权益的冤错案件。

——完善工作机制。指导推动各级政法机关建立健全联系民营企业常态机制,有针对性地改进完善保障服务措施,及时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反映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等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