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 检察人物 > 正文
检察人物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甘肃省“百名新时代政法英模”——检察系统英模】兰州市城关区检察院李小东

时间:2022-03-31 16:37:47 来源:政治部宣教处  作者: 点击数:

一心向党铸忠诚

一身正气守初心

一腔赤诚担使命

全省“百名新时代政法英模”

是政法战线的普通一员

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

默默奉献,筑梦“检察蓝”

本期,让我们一起走进兰州市城关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李小东,了解他的检察故事。

扎根检察热土

坚守公平正义


李小东,兰州市城关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他的人生就是一面旗帜,为公平手不释卷,为正义慷慨陈词。全省首例地下钱庄非法经营案、城关区首例涉黑案……从检19年,办理案件1400余件,审核案件3500余件。

“全国优秀公诉人”、全国“平安之星”、“感动金城十大政法人物”、“感动甘肃十大陇人骄子”提名奖等荣誉,个人二等功3次、三等功1次……荣誉背后,见证着他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在实现自我价值的道路上,成长为甘肃检察战线上的优秀代表。

李小东办理的青海省委原常委、西宁市委原书记毛某兵受贿、挪用公款案,系党的十八大后西北五省首个副部级案件。“一定要把此案办漂亮!”这是他对自己和同事们提出的要求。简简单单几个字,却成为压在他们肩上的“千斤重担”。那段时间,他和同事们封闭在办案区,通宵达旦看案卷、理证据、写报告成了家常便饭,办案途中十多次路过家门而不入成了常态,他们的工作状态是“扛起案卷去汇报,拉着行李去提审”。因长期超负荷工作,身体严重透支,他冒着急性阑尾炎随时穿孔的危险,咬牙坚持着,法庭上是他慷慨陈词的答辩,胸中是他对责任和信念的升华!

他在全省检察机关首创三项工作机制,率先推出“涉民营企业刑事案件经济影响评估机制”、建立企业合规案件审查机制和民营企业维权帮扶基地,形成了可推广可复制的城关经验。带队走访企业3600多家,收集摸排线索370多条,两项指标位列全省检察机关第一。他俯下身子办案,手把手育人,以榜样的力量带领着团队。作为全国职务犯罪检察工作人才库成员、全省检察业务专家,参与培养了70余名全省检察业务骨干。

从青春年华法治追梦,到不惑之年执着坚守,筑牢政治忠诚,履职为民的信念早已根植于心。他在推进平安甘肃建设、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反腐败斗争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检察官的法律信仰和追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