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 检察人物 > 正文
检察人物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陇检匠星】李燕:以对组织交代的工作迎难而上诠释青春

时间:2021-01-27 09:39:18  作者: 点击数:

检察院有一群“匠人”,

他们面对工作精雕细琢,

他们面对案件精益求精,

他们用心用情演绎司法办案中的“求极致”精神,

为公平正义筑起一道坚固的城墙。

因为信仰正义而选择检察,十年不悔的付出只为进院当初一句“好好办案”的谆谆嘱托。她还年轻,未来可期,在追求卓越路上将越走越远。

李燕,1986年出生的年轻女检察官,在泾川县检察院从公诉到侦监再到案管从事检察工作已经10年,曾获“第二届甘肃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竞赛一等奖”“平凉市检察机关2013年度办案能手”“平凉市第三届公诉人与律师论辩赛优秀辩手”“泾川县三八红旗手”等荣誉,被聘为“平凉市委政法委案件质量评查专家库成员”。

初入职场,勤奋回馈收获

“勤奋工作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2007年12月,刚刚大学毕业的李燕被分配到泾川县太平乡政府办公室工作,是该乡镇的第一个本科生。她虽年轻稚嫩,但勤劳好学、认真负责、充满激情的态度很快给领导同事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作为80后优秀年轻干部还被县委选派到村担任村主任助理。

作为85后,李燕也是一路考试“趟”过来的。“考试是重要的,但并不是全部,愿每个人都可以在考试中脱颖而出,金榜题名。”2009年李燕以优异成绩先后通过了全省法检系统公务员考试和司法考试,正式进入泾川县检察院公诉科工作,回忆这段进程她很感慨。

李燕入职后接连参加完公务员和检察机关新进人员培训,刚回到院内时任检察长就把她和另一名同事叫到办公室,拿出县人大任命书语重心长地说:“首先我要恭喜你们,现在咱们院内检察官断档严重、办案人员稀缺,你们还年轻,我希望你们能珍惜自己的荣誉,能留在这里好好办案……”,这句话,她深深记在了心里,而这一留就是十年。

勇挑重担,执着只为正义

“上手就拿了一个职务犯罪案件,对她一个新人来说很有挑战,最后成功起诉难为她了。”老同事回忆起李燕刚进院办案时的情景说到。2010年6月21日,李燕拿到检察员任命书的第三天,就独立承办了生涯第一起案件--王某某玩忽职守案,通过审查大量琐碎、枯燥的案卷,确定罪与非罪以及构成何罪,最终成功提起公诉。作为公诉人的这3年,也是她快速成长的3年,她所办案件均获法院有罪判决,无一起减少事实、改变定性,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审查批捕工作节奏更快一些,毕竟当时科里只有两个检察官,而我更年轻些。”2013年1月初,李燕被调整到侦查监督科工作,科室内只有科长与她两个检察官。这个李燕口中“节奏更快一些”的工作,让正月初七预产期的她,在腊月二十八的时候还穿梭在看守所和单位之间提审、阅卷,就连犯罪嫌疑人都感慨“你们检察官真的不容易啊”。后来有人问她那时累吗、为什么那么拼,她只笑称:“我觉得挺好呀,儿子现在对法律特别感兴趣、理解能力特别强,那个时候的胎教功不可没啊”。

精研业务,成为案管行家

3年的公诉加3年侦监的业务部门工作履历,让她顺理成章被安排到新成立的案件管理办公室担任负责人,因为监督管理案件需要业务“专家”。

“组织果然没有选错人!”李燕初到案管办就迅速调整状态,“恶补”学习了历年来案管工作的相关制度、规定,在随后院内召开的干部任前谈话上,她对案管工作的认识理解和工作措施计划,让院党组眼前一亮。

“你比专业的技术人员还专业。”甘肃省检察院技术运维人员曾这样感慨点赞李燕。2017年统一业务系统司法责任制改革版上线后,省检察院通知各院技术人员到省院集中进行后台配置操作,恰逢技术人员因身体原因无法参与,从未接触过后台技术工作的她迎难而上,通过不断摸索、学习、研究,在规定时限内完整、规范的完成了配备后台工作,保障了办案活动的顺利进行。

又一个3年,她从一个案管菜鸟,变成同事眼中会办案、会系统操作、会扫卷整卷、会后台技术等无所不能的“业务专家”。在全省检察机关第二届案件管理业务竞赛中,她以扎实的法学理论基础、娴熟的案管业务技能和沉着冷静的临场发挥,荣获“一等奖”。

工作中太多的细节无法逐一记录,她说荣誉也好、过往的经历也好,都终将转化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动力,因为有一种感情叫责任,有一种追求叫卓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