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 检察人物 > 正文
检察人物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陇检匠星】张鹤新:守望公平正义的刑检“老兵”

时间:2021-01-19 15:06:03  作者: 点击数:

检察院有一群“匠人”,

他们面对工作精雕细琢,

他们面对案件精益求精,

他们用心用情演绎

司法办案中的“求极致”精神,

为公平正义筑起一道坚固的城墙。

每当经过甘肃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的办公区,大家时不时会看到一位两鬓已现斑白的“老检察”,不是翻阅一摞摞案卷材料,就是凝神思考后用“一指禅”在电脑上整理材料。只要不是外出办案,他都坐在办公桌前“做功课”,同事们都亲切的称他为守望公平正义的“刑检老兵”,他就是三级高级检察官张鹤新。

勤炼技艺 砥砺前行

为刑检无私奉献

曾今3年的军营生活,造就了他略显倔强而又直爽、不拖泥带水的性格;北京大学法律系的深造,在丰富了他法学知识的同时又赋予了他严谨求实的职业操守;35年的检察工作经历中,他忠诚、为民、公正、担当、自律,不断成长为一名功底深厚、经验丰富的检察官。

“自参加检察工作至今,从基层院到省检察院,35年来我一直从事刑事检察工作。”说起自己的工作经历,张鹤新简单一句话总结了全部。

但是了解他的人都知道,自90年代初的法律知识竞赛到2000年的法庭公诉论辩赛,直至2003年、2006年被评为甘肃省第一届、第二届十佳公诉人,2006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公诉人,大家看到的是他不简单的一面。

用他自己的话说,“在基层院22年、省检察院12年,办理的案件没有一起不合格案件;二审程序抗诉、审监程序抗诉案件绝大多数获法院改判。”

然而作为入额检察官,现在他依然老骥伏枥,奋战在刑事检察工作岗位,在以饱满的热情办理一件件案件的同时,经常赴全省各地指导办案。

信念坚定 恪尽职守

全心守护促公正

“追求公平正义是检察工作的底线,也是生命线。”张鹤新很以为然,为此,他将执着精神贯穿于他所办理的每一起案件中。

他曾经办理的一起抢劫案件中,被告人马某一审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二审期间,马某家属提出其犯罪时不满18周岁,并向法院提供了临时身份证和出生医学证明,意图改判死缓。

根据丰富的办案经验,他怀疑马某的临时身份证和出生医学证明应系案发后补办,可能存在“造假”行为,遂要求公安机关查证核实。

当时,由于发案地与户籍地属两个不同地区,公安机关无法查证落实。

“如果被告人的年龄问题查不清,二审法院必然改判死缓,检察机关有责任查明案情,否则难以体现法律的公平正义,也无法面对两名被害人家属。”于是,他决定自行补查。他认真分析原有证据,制定补查计划,先后多次前往马某户籍地,从当地派出所查清了发放临时身份证的情况,从县医院查清了马某家属在马某被采取强制措施后通过关系补办出生医学证明的事实,又通过学校查到了马某自己填写的学籍档案,找到了马某曾经的多名老师、同学,提供了马某上初中时的实际年龄,印证了学籍档案年龄的真实性和骨龄鉴定的客观性,最终证明马某在犯罪时的年龄远大于18周岁。该案经法院开庭审理后维持原判,并报最高人民法院核准了死刑。

吃苦耐劳 求真务实

秉公办案显匠心

“我们办理的不仅仅是案件,更是别人的人生。”张鹤新也信奉这句话。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甘肃省所有涉黑涉恶案件都需报省检察院同步审批。作为最高检和甘肃省扫黑除恶专家人才库成员,他承担了绝大部分涉黑案件的审核任务,对意见分歧的案件需要赴当地进行阅卷,与公安机关参与侦查人员共同座谈,提出如何完善证据、对个案定性等指导意见。

某市报省检察院审批的黄某某等人涉黑案,对于黄某某案是不是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侦查机关和检察机关分歧意见较大。由于案件期限紧,他第一时间前往发案地,饿了吃泡面,困了打个盹再阅卷,两天三夜吃完了十盒方便面、“啃”完了48册案卷。

随后,在市、县政法委和公、检、法相关人员参加的案件分析座谈会上,他对案件需要补查的证据、案卷证据收集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最终该案一审、二审均被定性为黑社会性质犯罪。

“他对每起案件都仔细切磋琢磨,认真提出意见,这种吃苦耐劳精神是公认的,”大家这样评价他。

道技合一 爱憎分明

甘做蜡炬展情怀

在法庭上对被告人慷慨陈词,刚正不阿、有理有节指控犯罪的张鹤新,在生活中却是一个对家人、同事十分贴心的“暖男”。虽然即将到龄退休,但是带领同事讯问被告人、询问证人、勘查复验现场、制作法律文书、出席法庭,他总是手把手教新进人员如何制作各种笔录,对同事们提出的所有问题总是不厌其烦耐心讲解,被同事们称为“法律的活字典”。

“在指导市、县院办理案件时,我们都愿意和他探讨案件办理中遇到的各种疑难复杂问题,也都能得到满意的答复。”大家很深切的感受到,他把自己在工作中所掌握的丰富办案经验无所保留地分享给了年轻检察官。

“他也很理解我们侦查人员的辛苦与劳累,讨论案件时从公诉角度阐述法庭公诉证据要求、取证方法,提升了侦查效率。”一位和他一起合作办案的侦查人员这样说。

“入党36年来,我敬畏党纪国法,不断修正自己的行为,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从事检察工作35年来,我正确对待名利地位,恪守检察职业准则,两次荣记二等功,四次荣记三等功,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说到遵纪守法、廉洁从检、严以律己争先锋,张鹤新言语中信心十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