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 检察人物 > 正文
检察人物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追记检察官韩育民:反腐“猛将”的侠骨柔情

时间:2018-04-09 18:02:58  作者: 点击数:

本网讯(记者 吴萍萍 通讯员 王海燕)一盏明灯,陪你熬过多少个夜晚;

一叠证书,浸染你多少心血;

一声呼唤,留下你太多的遗憾;

一声长吼,天妒英才何时休!

下午参加全省政法系统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视频报告会,会议结束后匆匆返回单位协调在押人员送监服刑的事情,同时还要督促落实区监察委员会成立前三部门转隶的各项准备工作……这是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韩育民留给这个世界最后的身影。

2017年11月20日16时,刚从会场赶回来的韩育民进入办公室后就再也没出来,当同事再见到他的时候,韩育民已经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生命定格在46岁,身旁放着他最挚爱的检察官制服。

直到如今,单位的同事们依然习惯抬头望向韩育民办公室的窗口,夜深时,那个常亮着的灯再也没有亮起。

而家里,相伴20多年的妻子徐燕舞最终没能等到退休后陪她出去转转的约定。

“忠诚不是喊出来的,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

——组织指挥主办、参办200余件案子,配合省、市、区纪检部门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2009年以来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32万元,他是反腐战线的一员“猛将”

“忠诚不是喊出来的,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这是韩育民用生命践行的信条。

除了短暂的会计工作外,韩育民像螺丝钉一样“钉”在检察战线22年。先后荣获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肃州区十大行业标兵、酒泉市十大杰出青年、全省十佳检察官、全省优秀青年……一份份荣誉的背后,见证了韩育民从一名普通的检察官一步步成长为副检察长所倾注的无数心血和汗水。

1994年,韩育民参加了全国法、检两院增编补员考试,成了肃州区人民检察院的一名检察干警。岗位的转变、角色的转换,让韩育民倍感压力的同时,也激发了他那不服输的斗志,他用最朴素、最直接的方式,寻求人生价值的支点。

为了能迅速进入角色,韩育民一头扎进了法律书籍和业务资料的“海洋”,无数个夜晚与书为伴,凭借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顺利考取了法律本科。凭着扎实的法律功底,良好的学习习惯,韩育民迅速成长为反贪一线的业务骨干。

跟韩育民一起办案的同事都知道,韩育民办案有几个“绝不”:

绝不挑肥拣瘦。肃州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裴彩斐说:“对检察官而言,大案、小案都是案子,但付出的辛劳却有所区别。韩检无论大案小案,凡是分配给他的,他从不推辞,全部接收。”

绝不拖延时间。反贪工作的特殊性对时间有很高要求,要想在规定时间办结,动作不快、业务不熟,想办都办不了。他不仅上班办案子,午休时也在办,别人下班他加班还在办案。他告诉同事,常常晚上做梦都在办案子。

绝不被甩在后面。在反腐工作的新形势下,贪污犯罪手段越来越高明,反侦查能力越来越强。这种情况下,虽是经验丰富的老检察员,韩育民却从来不敢掉以轻心,经常带头钻基层、问情况、做调研、询意见。此外,韩育民还爱看书,坚持每天学习充电。韩育民的好友张瑞说:“韩育民工作忙没时间买书,2008年开始我就帮他代买各类书籍、杂志,他涉猎广泛,最多的还是与检察工作相关的业务类书籍、杂志,兴趣来了一本要看个五六遍,他好读书,爱学习的劲头也一直感染着我。”

和韩育民曾在一间办公室工作的同事都记得,韩育民几乎向每一位同事都请教过业务上的问题,遇到同事说不清的,他会马上翻书,然后一起分享。

久而久之,同事们发现半路出家的韩育民成了办案尖兵。

2004年,中国人民银行酒泉支行货币信贷与统计科原科长王某挪用公款一案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这是一起典型的小官大贪案件,因涉案金额大、人员多、案情复杂、手段隐蔽,加之挪用人、使用人双方事先签订攻守同盟,给案件侦查工作带来了重重困难。

“不破此案,誓不罢休!”面对这块难啃的硬骨头,韩育民主动向院领导请缨带队查办。

在5个月的侦查工作中,韩育民带领干警先后行程几千公里,克服异地侦查取证的种种困难,在涉案单位档案库房蹲点查账一干就是两个多月。

在调查取证的1000多页材料里,为了逐笔核对和调查取证,韩育民和同事全天连续作战,一日三餐根本没点,很少能吃上一顿像样的饭菜,泡面成了他们那时最好的“伴侣”。

和韩育民一同办案的检察官回忆说:“那时候感觉把一辈子的泡面吃完了,但韩检却没有任何一句怨言。”

正是由于韩育民和同事的不懈坚持和必破此案的决心,成功侦破了这起挪用公款1310万元、受贿90余万元的大案。该案也是当时酒泉市检察机关恢复后查办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案件。

一组数字直观地反映了韩育民工作以来,肃州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工作取得的突破。

工作以来,韩育民先后参与200余起案件侦破。自2009年担任肃州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局长、分管反贪工作的副检察长以来,韩育民先后指挥查办和主办职务犯罪案件67件,其中特大案件4件、大案30件、要案8件,查处县处级干部8人、科级干部12人,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9人,总涉案金额4251.5万元,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832万元。近3年来,先后被省检察院抽调参与办理“6.19”专案、“2.15”专案等在全省、全国范围内有重大影响的案件6起。

特别是2017年,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背景下,韩育民带领肃州区人民检察院立案查处职务犯罪案件13件15人,涉案金额1270万元。同时配合省纪委追回赃款7500余万元。

“有大案找韩检、有难案找韩检。”同事们如是说。

“韩育民作为副检察长,最大的优点就是愿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无论是办案,还是在其他工作,韩育民始终冲在最前面,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他身上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当大家看到他工作的样子,就找到了工作的方向,明确了工作的标准。”肃州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潘玉明如是评价韩育民。

不惧威胁,敢和罪犯“硬碰硬”

——曾收到过上百条短信威胁、40余次电话恐吓,他是铁面无私的反腐利剑

2014年一天的深夜,“叮铃铃,叮铃铃……”急促的电话声叫醒了刚加班回家睡下的韩育民。

电话那头传来冰冷的声音:“不要较真,过头了不会放过你!”

当韩育民准备说话时,对方却挂断了电话。

当时韩育民在查办一起涉及区属某部门领导案件,他一度曾收到过上百条威胁短信、40余次电话恐吓,更有人传言花钱买他的一条胳膊。

这样的威胁恐吓对韩育民来说已是常事。“威胁恐吓更能说明嫌疑人有问题,我们一定要把案件一查到底。”当时,韩育民向院党组汇报说,他不怕,他也不担心,请领导放心,他一定办好此案。

随着案件侦办的深入,一些老领导和老同事请他“手下留情”,亲朋好友和同学要他“看着办”,还有人劝韩育民:“办案不要太原则,要灵活点,多为自己将来着想,多个朋友多条路。”

“法律对贪污贿赂犯罪的认定和处罚已经有了明确规定,该怎么样就怎么样,法律也已经对嫌疑人自首、立功等情节作了从轻处罚的规定,这已经体现了灵活性,除此之外绝没有其他灵活性可言。”在情与法面前,韩育民选择了后者。

当时,韩育民的老同学肃州区工信局原局长张某某因涉嫌受贿涉及此案。曾经的老同学成了嫌疑人,韩育民非常惋惜和难过,但他自始至终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办理了案件。

“我希望他们能理解我,我既然干反贪工作,就要一身正气,坚持原则,敢于碰硬。”

“案子上了门,就有说情人。”这句顺口溜反映的是反贪干警常常遇到的头疼事。韩育民作为手握查办大案要案权力的反贪局局长,经常会遇到通过朋友、老乡等途径向他打听案情或说情,他都斩钉截铁地挡了回去。他不但严于律己,还经常提醒干警要保持清醒头脑,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维护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久而久之社会上的人有了定论:找韩育民打听案情或说情找了也白找,每次都“碰钉子”。

“韩检是一个外表谦和内心却铁面无私的人,他将信仰看得比生命还重要,一旦认准了就会一条道走下去。”韩育民的同事常德明说,有人说他很傻,很不值得,以他的业务水平和能力,如果改行当律师的话,年均办案超百件,年收入轻轻松松就超百万了。只有熟悉他的人才知道,他有自己的抱负。他总是笑着说:“人一天也就穿一身衣,吃三顿饭,睡六尺床。”在韩育民参与的所有案件中,没有一起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更没有一起冤假错案。

“只有生病的检察长,没有生病的检察院”

——行程30万公里,2万小时的坚守,他是倔强不屈的“铁汉”

“如果时间可以倒回,我们都希望能多劝劝韩检保重身体,别再那么拼。”这是韩育民走后,和他一起工作的同事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熟悉韩育民的人都说:“韩育民不抽烟,不爱喝酒,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 除去8小时正常工作时间,韩育民平均每天要在工作岗位上多坚守2到3个小时,累计加班超过2万小时;根据工作需要,韩育民每年至少要奔波上千公里,累计30万公里行程。这是韩育民执着坚守的足迹。

“早上6点到单位的时候,韩检叫了我一声,我以为我来的够早,没想到韩检已经开始工作了。”和韩育民一起工作的同事常德明说,他永远是全院来得最早,离开最迟的人,周末和节假日也经常加班。

2012年,酒泉市人民检察院将酒泉市粮食局原副局长杨某涉嫌受贿案件交办至肃州区人民检察院初查。

接到案件后,韩育民带领同事立即研究制定初查方案,并在酒泉市、兰州市等地银行网点辗转调查取证。由于方案详细、行动迅速,韩育民和同事很快查清了杨某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贿赂10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考虑到杨某行政级别较高、初查涉案金额较大,为了排除办案阻力,韩育民及时向院党组汇报,在请示酒泉市人民检察院同意后,果断启动侦查一体化办案机制,确定了由酒泉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牵头主办,肃州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为主要办案力量,其他县市人民检察院配合的侦查方案。最终,杨某系列窝案查办行贿人29人,其中,肃州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查办11人,形成了办案规模效应。该案也被省人民检察院评选为当年“十大反贪精品案件”。

由于长期奔波加之饮食不规律,韩育民落下了严重的胃病。同事们发现,有时疼痛难忍,韩育民就用拳头顶住胃部休息一会儿,便又投入到办案中。

随着案件增多和反腐力度的持续加大,一个接一个案子,一场又一场讯问,韩育民每天像风一般急匆匆地在家、单位和办案区之间穿梭奔波,像旋转的陀螺一样在案卷、书籍和证据材料之间循环往复。伴随他的,是办公室里一摞又一摞调取的证据材料,是在讯问室里一次又一次与犯罪分子的斗智斗勇,是在办案期间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的心力交瘁,他的身体也渐渐被透支。

2017年,韩育民带领11名干警抽调至省纪委、省人民检察院“2•15”专案组,查办庆阳市委原常委、华池县委原书记张某某腐败窝案,在兰州、西安、庆阳等地集中办案近8个月之久。那时韩育民的胃病已经很严重了,常常是前一分钟还捂着肚子吃药,后一分钟就进到审讯室突审犯罪嫌疑人……

因办案需要,韩育民和同事每天都要赶几百公里的路、往返数个城市。时间紧了,就在车上吃,累了就在车上眯一会。

2017年6月,专案组工作侦办案件遇到了瓶颈,需要调整侦查思路的时候,韩育民受命前往华池县进行外围取证,以便打开整个案件的突破口。接到命令后,韩育民和同事匆匆吃了几口饭就出发了。

到平凉市崆峒山附近时,天降暴雨,韩育民一行不顾危险冒雨连续行进500多公里,在傍晚赶到了目的地。在与当地纪委同志见面后,所有人都以为韩育民会休息第二天再开展工作,可韩育民却挥了挥手说:“时间等不及了,我们迟一天,后方审讯的同志就得等一天,大家再辛苦一下吧。”就这样,韩育民带领同事马不停蹄调取证据资料,连夜进行分析比对,终于发现了有价值的案件线索,及时反馈给后方审讯人员。而这个线索,也牵扯出了张某某腐败案件背后错综复杂的系列行贿受贿窝案,成为整个案件至关重要的突破口。

这样的场景,在韩育民带领干警集中办案期间,每天都在重复上演。

“那时候,韩检已经很瘦了,我们都劝他调理调理身体,不要再这么拼了。”和韩育民一起办案的肃州区人民检察院反渎局张兴荣说,每次劝他,还没说两句话,韩检就自然而然把话题转到工作上来。

“只有生病的检察长,没有生病的检察院。”韩育民对同事说。

在韩育民生命的最后几年里,肃州区人民检察院多项工作进入全市、全省先进行列。

对他人比对自己重要,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2万多元的资助,10余人得到帮助,他是侠骨柔情的“暖心人”

肃州区人民检察院原反贪干警曹丽至今还记得她2016年第一次办案出庭时,韩育民给予她的鼓励和支持。“当时刚进检察队伍,第一次参加庭审很紧张,以至于说话时声音都有些颤抖。这一切都被细心的韩检觉察到了,他鼓励我说:‘这些事我都经历过,别紧张没事的,有我在不怕’。”

正是一句“有我在不怕”,给了曹丽很大信心。那场公诉,她很好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如今,在韩育民的影响下,曹丽正一步步成长为一名成熟的检察官。

随着监察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诉讼制度改革全面展开,检察职责的内容、检察权运行方式等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培养年轻干警,为检察事业长远发展积蓄力量成为韩育民担任肃州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局长后的重点工作。

为此,韩育民早早着手组建一支优秀的反贪队伍,从做讯问笔录开始,到侦查技巧、讯问方略等,全方面传、帮、带每一位年轻干警,使他们尽快成为检察院工作的中坚力量。跟韩育民共事过的干警都觉得跟着他干工作特别有劲。对待自己的同事,他永远都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尽心尽力帮助解决同事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想办法解决干警后顾之忧,让干警感受到集体的温暖。

常年加班加点工作的韩育民,很多时候吃饭都是在单位周边的饭馆解决的。每当他要加班的时候,他总是把单位一起加班的年轻人叫上一起吃饭,像父母一样唠叨:“工作再忙也要按时吃饭,你们现在还年轻,以后的路还长,一定要保重好身体。”每次吃完饭时,韩育民就抢着结账:“你们谁都不要跟我抢,我工资比你们高。”每次办案任务结束后,韩育民总是在所有干警全部回家电话报平安后才离开。可这个对他人很贴心的“暖男”,对自己却很随意,有时候药都不按时吃。

在同事们眼中,韩育民就是这样一个对他人比对自己更重要的“固执”的人。

韩育民还是一个特别容易被感动的人。2017年的一次集中办案期间,韩育民胃病又犯没有去吃晚饭,一起加班的同事回来时给他带了一碗他最爱吃的扁豆面条,竟把韩育民感动的快要哭了。

“铁汉,也有柔情的时候。”同事们说。

不仅对身边的同事,韩育民对有需要帮助的陌生人也如亲人一样。

2012年,酒泉市肃州区西峰镇中深沟村农民霍军在自己的家里第一次见到了韩育民,他从未想到眼前这个面容清瘦的“帮扶干部”,会给他一家的生活带来一系列巨大的改变。

“我想着,城里来的干部,到我这农民家里,就是走个过场,又是个领导,没想到韩检对我们是真的好,说话办事就像对自己家人一样,解决了我们的大困难。”原来,霍军一家经济条件不好,妻子患有严重的类风湿关节炎,常年卧床,一家生计艰难。霍军一直有发展养殖业的想法,却苦于资金不足,连用电都成问题。作为帮扶干部的韩育民得知后,联系到国家电网酒泉供电公司,利用扶贫项目,架设变压器解决了霍军发展养殖无电可用的难题,又用自己的收入帮助霍军开养殖场,并逐步发展到一定规模。

“我是个农民,也不会说话,只有感谢,韩检是个好人啊。”霍军说,每次进城,他总要到韩育民的办公室聊一聊。韩育民不管多忙,都会和他聊聊天,听听他的增收计划。

每当有人提起这件事时,韩育民总是说:“老霍两口子日子过得难,党员干部就是应该急群众之所急,我帮上一把也是应该的,希望他们度过难关。”

在韩育民的葬礼上,一个与韩育民无亲无故的小伙却叫韩育民“爸爸”,这是怎么一回事?经同事们打听,这个小伙子叫陈真德,在他读中专和本科期间,韩育民对他进行了长达4年的资助。

在肃州区上坝镇中心小学,记者见到了陈真德。

“韩爸爸和我非亲非故,却一直在默默资助我上学,每年开学,他都定期给我寄学费,给我莫大的鼓励和温暖,让我看到了希望。毕业时,他又帮我联系到酒泉工贸中专代课。2013年,在韩爸爸的鼓励下,我参加了‘三支一扶’考试,成了一名小学教师,如果没有韩爸爸,就没有我的今天。”陈真德说,韩爸爸就是他的亲人。

生命最后的赞歌

——22年的守护,46年的生命,他把一切献给崇高的检察事业

2017年11月20日,小雪前一天,酒泉的冬天突然冷了起来。

“育民,这几天降温,工作忙别忘了加件厚衣服。”韩育民倒在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手机里还存着妻子徐燕舞前一天发给他的短信。

22年反腐一线的工作,韩育民亏欠家人太多。面对自己80多岁行动不便的老母亲,无数次想好好为老人尽孝,却因工作不得不离开。和徐燕舞结婚21年,几乎没陪妻子好好逛过一次街,没有给家里做过几次的家务。女儿从小到大,韩育民很少给她辅导过功课。

韩育民走后的一天,徐燕舞在街上突然听到商场音箱传来的歌声:“背靠背坐在地毯上……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陪你一起慢慢变老……”徐燕舞回想起了和韩育民一起度过的那些日子,平凡却又幸福,她身子突然发软,再也迈不开脚步。那天,她一路哭回了家。

“老婆,等女儿上大学的时候,我一定请假,一起送孩子。等我退休了,我们一定要去全国各地转转。”徐燕舞说,这是韩育民和她为数不多的约定,没想却成了最“遥远”的承诺。

“韩检平常从不提家事,以至于这么多年我和弟妹只见过两次面,一次是结婚、一次在葬礼。”和韩育民工作了14年的肃州区人民检察院纪检组组长杜建荣说,葬礼上,他们才知道韩育民家的实际情况:他有个年迈患病的老母,哥哥姐姐都没工作,还要独立照顾没了父亲的外甥。可是只要加班加点、遇大案要案,韩育民从不讲困难,总是主动请缨。

在他人眼里,韩育民是一个对家有些“吝啬”的人,但韩育民却非常清楚,他像热爱自己的工作一样深爱着自己的家人。韩育民曾对家人说,“你们的感情债是还不清了,只能在事业上加倍努力,做一名合格的检察官,我想这才是你们最需要的。”

2017年是韩育民生命最后的一年,也是他最忙的一年。

2017年5月,韩育民被抽调至省纪委、省人民检察院联合专案组办案,在外地连续办案5个月150天。期间5月2日至6月28日,韩育民的母亲病重住进了酒泉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在外办案的韩育民虽然心急如焚,但还是把工作放在了第一位,坚持办完案件。

2017年10月31日,由韩育民指挥办理的酒泉某国有企业原主任刘某某贪污案,在张掖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开庭审理后,判决刘某某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处罚金40万元。因刘某某一直羁押在张掖市甘州区看守所,该案判决生效以后,须押往甘肃省女子监狱服刑,但因各种原因刘某某一直没有入狱服刑。韩育民认为自己的职责没有履行到位,一直协调当地公安部门及时将刘某某送往省女子监狱服刑,接受改造。党的十九大以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面推开,根据改革要求,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反渎职侵权、职务犯罪预防职能、机构、编制、人员要转隶至监察委员会,作为肃州区人民检察院分管上述三部门的副检察长,韩育民一直在紧锣密鼓做转隶的各项准备工作。此外,他还要负责2017年立案侦查的所有职务犯罪案件结案工作……

2017年11月20日17时,韩育民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韩育民走了,没有来得及给朝夕相伴的亲人留下只言片语,没有来得及给并肩作战的同事们道一声别。

追悼会那天,场内外围满了人,韩育民生前的同事好友、肃州区的机关干部、受帮助的村民和普通市民……500多人自发组成送葬队伍,大家怀着悲痛的心情,排着长队,带着深深的惋惜和崇敬,最后看一眼这位为了党和人民的检察事业奉献一生的优秀检察官,送他最后一程。

“他用46岁的生命守护着‘人民的名义’,他的精神树立了一座不朽的丰碑,激励着更多的检察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韩育民的悼词上写道。

这是对他崇高一生,最好的评价。

后记:

三月,万物复苏、春回大地,酒泉的春天从桃花开始,一簇簇、一片片,洒满人间。

韩育民生前最爱桃花。阳春三月、春回大地,桃花传递了温暖。

而韩育民就是这样一个人,一个用生命为他人传递温暖的人。

距韩育民离开已经4个多月了,在肃州区人民检察院办公室里,一摞摞反贪卷宗仿佛还留着他摩挲过的体温;庭院里、过道旁的一株株观赏植物仿佛还滋润着他洒下的甘露;他的办公桌上,用过的文具和书籍都还整齐地摆放;在单位,同事们每天仍习惯讲着他的故事、传颂着他的精神,仿佛他就会回来,马上投入到新的工作之中……

有的人走了,但却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

平凡的生活、不平凡的人生,他如曾度过22年光辉岁月静待绽放的花苞,终会破冰而出,在春天与生命同行。46年的人生旅程,初心不改、始终如一,他用坚实的足印昭示着一个朴素的道理:赤胆忠心尽职守,沧海一粟亦永恒。

(来源:中国长安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