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媒眼看陇检 > 正文
媒眼看陇检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媒眼看陇检103】人民网 检行合力 共护多彩甘肃

时间:2023-05-23 09:27:40  作者: 点击数:

2023年5月20日,人民网发布《检行合力 共护多彩甘肃》。

人民网截图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19日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关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切实发挥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加强刑事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在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方面的协同作用,取得了良好法律监督效果。

在刑事检察方面,省检察机关以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批准逮捕92人,提起公诉338件531人;以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批准逮捕6人,提起公诉232件307人。在公益诉讼检察方面,共立案822件,发出检察建议413件,提起公益诉讼345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17件,民事公益诉讼59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69件,所办案件既包括国家珍稀、濒危动植物保护,也包括重点湿地、国家公园生态环境保护,起到了良好监督效果。

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加大对涉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特别是对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办案力度。在追究违法犯罪责任的同时,运用公益诉讼方式强化野生动物资源及栖息地生态损害赔偿责任。加强同行政机关的联动协作,提前介入危害野生动植物行政处罚案件,对公安机关办理的危害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违法犯罪案件,及时跟进调查取证,为后期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奠定坚实基础。

办理案件过程中,检察机关还更加注重落实“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理念,拓展保护模式。其中,平凉市、庆阳市检察机关分别与市、县(区)有关单位共同建立了生态环境修复基地,探索开展替代性修复;临洮县检察院办理的“保护洮河湿地公园系列公益诉讼案”,使得昔日“乱河滩”成为了今朝“生态园”,2019年洮河湿地公园成功列入了“中国森林氧吧”榜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