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媒眼看陇检 > 正文
媒眼看陇检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媒眼看陇检】甘肃法制报丨文化魂浸润检察蓝——天水市麦积区检察院文化长廊参观记

时间:2020-09-15 14:37:50  作者: 点击数:

2020年9月14日甘肃法制报刊发《文化魂浸润检察蓝——天水市麦积区检察院文化长廊参观记》一文。

甘肃法制报截图

本报9月14日讯(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齐洪德)从二楼到六楼均有不同主题的文化长廊,忠诚与文明在这里展示,果敢与刚毅在这里凸显……9月4日,记者走进天水市麦积区检察院,被眼前一幅幅精美、透着时代气息和检察特色的文化板块所吸引。

文化长廊分党建、廉政、检察、法治、科技等主题,并将检察工作与营造文化氛围结合起来,集中展现干警履行职责时的点点滴滴,勾勒出一道道美丽的检察风景线,营造了一个以人为本、凝聚力量、激励斗志、促进和谐的良好文化环境。

天水市麦积区检察院干警观看检察文化长廊

“二楼的党建文化长廊共有五大板块,主要展示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优秀楷模、新时代新目标新篇章新征程、党建活动剪影以及中国精神。”跟随天水市麦积区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杜丰走上二楼,映入眼帘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展示,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奋斗史到现在的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每一个板块都震撼心灵。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让检察干警了解党史,以时代楷模为榜样,激励干警做一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检察官。”杜丰说,通过打造廉政文化长廊,着力塑造“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

记者留意到,廉政文化长廊主要有四大板块——习近平总书记的廉政警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历史上清正廉明的十大官员及其主要事迹、廉政文化的一些基本知识。

“这一板块主要是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包括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党员廉洁自律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以及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天水市麦积区检察院干警王小红一边走,一边向记者介绍道,通过制度上墙,使全体党员干部能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教育。

“值得一提的是四楼的检察文化长廊。”杜丰说,检察文化长廊主题是检察业务,它以检察蓝为主色调,弘扬麦积检察精神,展示“四大检察”业务。

“作为检察干警,我们要时刻牢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天水市麦积区检察院政治部干警苏丹说。

法治文化长廊由历代著名思想家和法学家、法学经典名言、历史著名的法学典故、我国历代著名法典四大版块组成。

“这四大版块都是围绕法治文化这一主题而精心选材的。一方面是引导干警通过了解我国法治历史文明进程;另一方面也是激励大家用智慧、勇气和汗水书写麦积检察的辉煌篇章。”杜丰说。

从最初的“一支笔、一张嘴、两条腿”到如今的智慧检察院,天水市麦积区检察院积极探索、不懈奋斗,智慧检务工作得到了长足发展。在科技文化长廊,天水市麦积区检察院智慧检务的发展进程一目了然。

借助于一个个丰富的画面,带给干警的是一次次灵动的精神之旅,检察文化长廊不仅美化了天水市麦积区检察院的和谐空间,而且推动着检察工作的科学发展。

关闭